尹沧海教授应邀参加海牙“意境·中国唐诗主题画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602


2018517日,由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北京画友艺术交流中心、书画圈网承办的“意境·中国唐诗主题画展”在荷兰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开幕式前夕,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和莱顿大学孔子学院首先共同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唐诗鉴赏研讨会。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政协书画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教授应邀参加画展并作了《唐诗的意境与中国写意绘画》主题演讲。

 尹沧海教授在演讲中首先追溯了唐代题画诗的历史源流,指出唐代题画诗的出现是诗画交融的产物,这种诗画关系开启了中国文艺的全新篇章。接着,尹教授就唐代题画诗与绘画美学观念作了深入阐述。“意象”是中国传统绘画美学的核心观念,是创作主体对于意境的把握,是诗人和书画家人格和艺术品格的综合。随后,尹教授梳理了中国文人写意画的发展历史,并着重介绍了两个关键性人物王维与苏轼。王维被奉为中国文人画的始祖,而苏轼真正在理论上完成了对诗画交融的论述。最后,尹教授总结道:中国写意绘画的兴盛正是“诗画一律”发展的必然。写意画之要旨即在于主观的“意”与客观的“象”之契合,融情入理,诗画交融。因而中国写意画既不会走向纯粹的写实,也不会走向纯粹的抽象,而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此次画展旨在以书画艺术的形式挖掘和诠释诗歌中所蕴含的古韵风光,阐释唐诗中凝聚的中国深厚文化底蕴,让更多国家的人民感受这一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瑰宝。出席此次画展和研讨会的嘉宾还有: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孙蓓、副主任黄宏昌,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马宁,著名荷兰汉学家、哈佛大学中国文学教授伊维德等。

 随后几天,尹沧海教授一行在海牙当地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羊角村、席凡宁根海滩等地进行荷兰印象写生。


详细请点击下载:尹沧海教授应邀参加海牙“意境·中国唐诗主题画展”主题发言稿.docx



活动现场图片

海牙中国大使杨晓龙先生和尹沧海教授

江苏省文化副厅长马宁先生和尹沧海教授

哈佛大学汉学研究专家伊维德和尹沧海教授

尹沧海教授展览作品

尹沧海教授现场挥毫

尹沧海教授海牙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