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是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基础上于2019年正式组建成立的。艺术与美学研究院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艺术学科发展,促进艺术教学科研工作整体水平提升,繁荣校园文化,结合南开面向新百年的战略部署及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艺术与美学研究院进一步整合了学术资源,提高艺术教学、科研和创作水平,推动艺术学科整体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理顺艺术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南开艺术教育体系,使南开师生涵育人文素养、陶冶道德情操、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与中华美学精神。

研究院聘请校内外专家教授致力于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研究院学术队伍的组建在全国范围内聘任了大批艺术界领军人物,以及具有学科代表性的专家、教授、学者,形成了面向全社会广泛吸纳人才的开放性机制及凝聚力。

研究院研究人员共出版学术著作、画集共33余部,论文100余篇。科研项目5项,其中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尹沧海教授主持)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画写意性笔墨的文化精神考察,尹沧海教授主持)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古代美学思想资源的普遍性理论价值,薛富兴教授主持)1项,其他省部级和校级项目2项。

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的建立,将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人才、学科优势,坚持重点突破、强化特色、协调发展,积极探索符合综合性大学特点的艺术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创作规律及方法,在培养模式、教学方法、课程建设等方面推动艺术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的培养,探索形成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艺术人才的教育体系。深化艺术研究创新,积极寻求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乃至与自然科学及工程科学学科的交叉点,丰富高校艺术教育与艺术研究的理念和方法,着力建设体现中国眼光、中国立场、中国精神、中国特色的艺术学科体系,逐步形成艺术学科领域的南开学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