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是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弘扬、继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积极申报建设的。中国书画传承基地旨在培养艺术类专门人才的同时,致力于推动中国书画艺术的知识普及,配合南开大学美育工作建设,加强与区域周边的中小学校、文化单位、社区及老年大学等机构的文化交流,与残联、慈协等群团组织配合,开展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发挥南开大学重要的社会价值,为党和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书画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有着独立的文化传统和审美意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书画蕴涵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是本土化的艺术创造,是具有原创性、源头性、基础性的艺术活动。传承和弘扬以中国书画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增强民众文化自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撑,是全球化时代传播和推广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华美学的最佳视觉载体。

       中国书画艺术传承基地建设为以坚持艺术品格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坚持立德树人与服务需求相结合、坚持专业培养与通识教育相结合、坚持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为基本原则;以丰富学校学科多元发展、配合校方实施普及美育工作、提高人才综合素质、结合学术前沿进行科研实践、加强与社会及国际的交流合作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领会教育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遴选工作要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