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书画集(五卷本)新书发布会 暨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福田美术馆举行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23

尹沧海书画集(五卷本)新书发布会

暨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福田美术馆举行

      2023年5月26日下午,由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深圳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福田美术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南开大学校长基金专项资助项目”《尹沧海》书画集(五卷本)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福田美术馆举行。


      出席本次发布会现场有来自津、广两省的领导嘉宾、高校学者与艺术界专家。来自广东省及深圳各界的领导嘉宾有: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深圳信息技术学院校长王晖,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管院院长石强,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校长汤佳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总经理盛凯,深农集团总经理沈晔,深圳曼校董事长吕建军,深圳国际预科学院董事长傅皓,深圳海洋大学行政负责人栾涛。

      来自深圳文艺界的领导嘉宾有:原深圳市文联副主席谢君心、深圳市福田区文联主席周炎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福田区文联副主席肖珉,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大芬美术馆副馆长粱剑,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长、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深圳美术馆副馆长、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会长王子蚺,南友圈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单增辉。

      来自天津高校与文艺界的嘉宾有:南开大学教授、博导、哲学院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南开大学教授、博导、文学院西方教研室主任王志耕,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花鸟画画家陈福春,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天津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报社社长、执行总编路洪明,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壁画研究室主任李明谦,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副理事长林德谦,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教师蒙妍、孙贇路、蔡志伟,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杜赛。



      发布会由深圳市美协副主席、福田美术馆馆长张闯主持。深圳市福田区文联主席周炎中先生致欢迎辞,对尹沧海教授新书发布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天津、深圳两地学者与艺术家能够以此为契机,展开深入交流。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导、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代表专家学者发言,谈到尹沧海教授十多年来致力于阐释和传播中国书画艺术的写意精神。在国画界,同仁们也主要地将他定位为中国书画艺术写意精神的示范者。除了忠实地继承书画艺术的写意精神,其实也有一种强烈的当代意识原深圳市文联副主席谢君心先生代表深圳文艺界致辞,高度赞誉了尹沧海教授的艺术创作成就,以及为促进天津、深圳两地文化艺术交流所做出的贡献。开幕式最后,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博导、副院长尹沧海教授致答谢辞,回顾了自己的艺术心路历程,并表示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将努力开创新境,为当代中国绘画发展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贡献力量。随后尹沧海教授深圳高校、文艺界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原深圳市文联副主席谢君心,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深圳市福田区文联主席周炎中,福田区文联副主席肖珉,深圳海洋大学行政负责人栾涛捐赠新书。

深圳市福田区文联主席周炎中先生致欢迎辞

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导、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代表专家学者发言

原深圳市文联副主席谢君心先生代表深圳文艺界致辞

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博导、副院长尹沧海教授致答谢辞

由深圳市美协副主席、福田美术馆馆长张闯主持发布会

新书发布会捐赠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在南开大学文学院王志耕教授的主持下,莅临本次活动的艺术界专家和学者围绕尹沧海教授的写意画及其当代意义展开了探讨与交流。

     深圳市美协副主席、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谈到,尹沧海是一名全能型的画家作品从题材上涵盖了水墨画中人物、山水、花鸟以及陶瓷绘画等领域既致力创作气势恢宏的巨幅作品又能化繁为简乘兴而作酣畅雅致的书画小品。我们能在这些作品中既体味到传统绘画的深厚底蕴,又能捕捉到继往开来的时代气息。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够做到在当今首都文化圈高手云集,各种理论思潮纷繁浮躁、技法探索枯竭雷同的当代中国画坛中,独辟蹊径,没有固守前人名家大师的羁绊而坚守初心潜心创作,而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从传统中来又到传统去”“笔墨当随时代”,吸收众家所长融汇一炉最终形成个人的一个全新面貌。

      南开大学哲学院薛富兴教授谈到,尹沧海教授的成功在于他用自己的每一幅作品,质朴而又高效地传达出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趣味、技法、理念与文化氛围。立足当代,足可为古典艺术风格和境界代言;面向世界,这些作品又呈现出迥异其它文艺传统和艺术理念的面孔和气质,足可为中华文化品格和美学精神代言。

      深圳市美协副主席、福田美术馆馆长张闯谈到,尹沧海通过早年的勤奋刻苦学习,以及在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求学工作生涯,造就了他在艺术上人文精神的探索和在生活上的乐观态度,并持之以恒,这使他的作品朴素而高贵!尹沧海绘画的艺术气象是以中华传统的文化精神为依托,在大写意的笔墨作品上蕴含禅意的表达——灵动、空灵、生动,是他作品里最多使人感受到的气息。他吸收了中国宋代梁楷的简笔意蕴、元代禅宗绘画的精神、明代徐青藤的放达的笔墨、清代扬州八怪的文人笔锋,也吸收了近现代天津特有的艺术文脉像陈少梅、梁崎、王学仲、范曾等人的绘画涵养。他的水墨画作品,是自“85美术思潮”后中国艺术回归传统,追求中华文化特有的意蕴和精神的一个范例!

      天津美术学院路洪明教授谈到,这煌煌五卷本书画集的出版,显示出了南开大学近年来对艺术学科发展的支持。尹沧海教授在艺术领域之所有能够获得如此成就,乃是因其始终坚持以生活为本原,以艺术家本心为取向的艺术创作路径。

      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谈到,尹沧海教授对当代写意画的重要贡献表现在,他赋予了传统水墨以当代意味,能够借助传统介质表现当代感受


      天津美术学院陈福春教授谈到,尹沧海教授博大、宏阔的大写意绘画风格,与他的学养、胸襟紧密相关。与当代有些大写意画家不同,尹沧海教授的大写意画非常注重细节的处理。在形式特征层面,既有传统的构成元素,又有现代的观照方法,在中西、古今之间做了极为妥帖的融合。

      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长、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谈到,尹沧海对待学问的态度有着海纳百川的态度,尤其他的学术视野十分广博,文史、教育、书法,绘画,而他长年耕耘之下,在中国画的各种门类,都取得丰硕的成果。其次,他在中国画大写意方面所呈现的状态,引人关注,自来传统大写意的传承方式大多以师徒相承为能事,而尹教授的大写意风格并没有落入师门套路中,这颇为不易,且下笔题材路数广博丰盛,跨越古今,涉笔成趣,落落大方,才情丰盈,洵饱学之士气象。

      天津美术学院李明谦教授谈到,尹沧海教授为人坦荡、率真,对艺术创作始终葆有真挚、质朴的态度。他的画作乃是其本心的流露与心路历程的自我写照。

深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大芬美术馆副馆长梁剑谈到,尹沧海教授的艺术创作涉及诸多媒介、题材与风格,这与他数十年如一日的汲取中外艺术精华,以及追求自我超越的艺术创造精神密不可分。

      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林德谦谈到,尹沧海教授是一位真性情的艺术家。他以文化学者的身份投身艺术创作的。他在进行巨幅创作时,状态极为投入,时常达到忘我的状态。

      深圳美术馆副馆长王子蚺谈到,尹沧海教授是一位当代的文人艺术家,从他的作品中既能感受到古典情怀,又能够看出他对当代问题的思考。

      南开大学青年教师蔡志伟谈到,尹沧海教授的写意画创作既超越了传统语境下“工”与“写”、“小写意”与“大写意”的基本划分,也超越了中西语境下“意象”与“造型”、“写意”与“写实”的固有界限,乃是一种以写意精神之当代转换为核心的绘画实践与理念新构。

      南开大学青年教师孙贇路谈到,作为中国绘画写意精神的诠释者和践行者,尹沧海教授在山水与人物画领域同样取得了卓著的成就。虽然他的作品题材与表现技法各不相同,但在本质上却有内在的统一性:即注重对中国画“意象”的把握,将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作为他绘画探索的主旨。

      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教师蒙妍谈到,尹沧海教授的写生作品不乏创新探索之作,革古史之僵循,鼎今变之焕新,并兼取西画所长,或参视觉构成之经营,或增抽象语言以造势,或于有法无法间迁想妙得,追寻东方意蕴之博大精微与造形之高度精准相映合,借笔墨吟诵时代新风气象,物我通达于心,几与神会。

      《尹沧海书画集(五卷本)由南开大学校长基金专项资助项目资助,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发行。全集共分五卷,分别为“花鸟卷”“山水人物卷”“写生卷”“书法卷”“速写插图陶瓷卷”。遴选入册的一千余件精品力作,创作时间横跨三十余年,全面呈现了尹沧海教授在书画艺术创作与研究方面的探索轨迹与整体面貌,同时也是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在艺术学科创研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又一项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