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开千祥 墨彩华章 | 天津市第三届书画艺术提名展成功举办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0

2023312日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的“兔开千祥 墨彩华章——天津市第三届书画艺术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圆满闭幕,展览历时56天。

此次展览于116日开幕,展览期间,不仅吸引了许多本市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的目光,更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人士和粉丝闻名而来,参观交流访问。展览原定于212日闭幕,因受大家热切的要求,直至延期至312日下午5:00闭幕,即使正值数九寒冬,也难消前来观展的朋友们高涨的热情,激发了大家对书画艺术的热爱。

据悉,画展的筹备得到了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市文联、天津美院、天津画院、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美术馆、云中天传媒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诸多关怀。

研究会 (1).JPG

兔开千祥 墨彩华章-天津市第三届书画艺术提名展

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尹沧海为展览题写前言

天津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明末清初以来就有书画文脉传续。逮至晚清民国之际,更是涌现出多位书画大家,他们或承接古代传统,或吸收民间精华,或寻求中西融合,遂此形成了注重传统、尚工尚实、中西合璧的津门艺术风貌。在前人基础上,新时代的天津书画家们汲取着更为多元的艺术文化养分,展现着更为自觉的艺术创新意识。这一方面延续了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天津书画传统,另一方面也呼应着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的时代文化强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素以传承中国书画艺术、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己任,旨在促进高校艺术美育建设,整合社会艺术美育资源,向校园师生、向人民群众展现中国书画的独特魅力,传播和推广中华美学、中国精神与中国价值。

多年以来,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始终积极为推动天津美术事业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而不懈奋斗。通过举办书画展览、推举新人新作、推动艺术下基层,研究会不仅为天津书画艺术家搭建了优质平台,同时更为丰富天津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次展览集中呈现了近年来天津书画家们的艺术探索状态与艺术风格面貌。作品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多个门类,工写兼有、异彩纷呈,体现了书画家们对传统书画及其精神内核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当下,随着艺术文化氛围更为开放与包容,天津书画艺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全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理论根基,以自觉服务人民为根本目的,以文明互鉴为基本原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容。在新时代中,天津书画家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多更好的书画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用手中之笔谱写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展览回顾

研究会 (18).JPG

兔开千祥 墨彩华章-天津市第三届书画艺术提名展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3).JPG

兔开千祥 墨彩华章-天津市第三届书画艺术提名展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9).JPG

左起:杨惠东、陈冰、散襄军、曹秀荣、邓光华、尹沧海在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10).JPG

左起:路洪明、周午生、刘建华、杨惠东、陈冰在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11).JPG

左起:邓光华、尹沧海、卢永琇、石增琇、李新禹在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12).JPG

左起:姜金军、赵寅、杜晓光、陈福春、刘文生在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14).JPG

左起:欧阳玉岭、王存国、朱彤、张养峰、姜中立在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13).JPG

左起:段为民、赵炳刚、尤翔在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15).JPG

左起:黄雅丽、庄雪阳、闫勇、白光、杨可在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16).JPG

左起:王政、吕宝珠在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17).JPG

左起:林德谦、姜立志在开幕式现场。

研究会 (22).JPG

散襄军、马驰在现场参观展览。


  

研究会 (23).JPG

邓光华、尹沧海、路洪明在现场参观展览。

研究会 (24).JPG

邓光华、尹沧海、王存国在现场参观展览。

研究会 (25).JPG

杨惠东、张大玮在现场参观展览。

研究会 (26).JPG

左起:邓光华、尹沧海在展览现场。

研究会 (27).JPG

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尹沧海与参展艺术家及来宾在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