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视域下的中国艺术:首届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3日-4日,“跨文化视域下的中国艺术:首届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论坛”在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主办,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承办,汇集艺术与美学领域专家、学者主题演讲,对以书画为代表的中国艺术展开多维度探讨,尤其是探究在跨文化的视野下艺术研究所呈现出来的新方法、新成果。

“跨文化视域下的中国艺术:首届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论坛”线下主会场


12月3日上午,论坛拉开帷幕,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致开幕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美术史家陈传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美学理论家牛宏宝分别作主旨发言,南开大学教授、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尹沧海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答谢辞。

杨克欣在开幕致辞中提到一所一流大学的全面发展,不能缺少人文艺术的精神养分。南开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一直以来始终重视人文学科建设,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将加快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学科群”作为工作重心之一,成立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并申报建设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发挥南开学科优势并与相关机构合作,共同建设体现中国眼光、中国立场、中国精神的艺术学科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史家陈传席作主题发言


陈传席教授在主旨发言中强调“跨文化”背景对于中国艺术研究的重要性,比如研究新安画派就无法忽视徽州地区商业发展的社会联系,此外,结合中国绘画、美学元素对于毕加索艺术研究也能提供新的启发,这都是跨文化背景下艺术研究的经典案例。牛宏宝教授认为近代中国艺术的发展是在跨文化语境下进行的,其中有两个核心问题需要把握和追问,其一要在跨文化视域中思考知识形成的方式,其二要思考如何在跨文化语境中重建自身的主体性。需要在与异文化他者的交互凝视中,在与异文化的互鉴和互化中来发展自己新的主体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学理论家牛宏宝作主题发言


尹沧海教授对长期关注和支持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展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始终秉持着立足南开、面向全国的建设发展理念,结合南开新百年的战略部署和建设一流大学的建设方案,整合学校人文学科资源,努力为全国艺术学、美学研究者搭建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此筹划本届艺术与美学论坛。在历史发展中,中国艺术一方面基于本土文化传统形成了自身独有的风格面貌和话语体系,另一方面又与其他文化及其艺术形态不断发生着交流与互动。这无疑亟需我们以一种更加广阔的文化视域,阐释其核心观念,揭示其时代价值。期待本次论坛在观点交流中碰撞出学术火花。

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尹沧海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致答谢辞


本届论坛自筹备以来,共收到一百余篇稿件,经评审委员会三轮评审,31篇优秀论文入选本届论坛,最终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25位专家学者学术发言。根据入选论文主题,本次论坛分为四场主题报告与学术交流,依次为中国艺术的跨文化阐释、中国艺术的话语体系、艺术美育及其现当代转型、中西艺术及其交流互动。

分论坛1:中国艺术的跨文化阐释  论坛现场

分论坛2:中国艺术的话语体系  论坛现场

分论坛2:中国艺术的话语体系  论坛现场


论坛第一场由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教授陈志峰主持,论坛关注中西跨文化语境下中国艺术的阐释问题,既涉及朱利安、李长之、本雅明研究中国艺术的个案研究,也涉及世界文化格局下本土化艺术本体论的价值分析,以及海外对中国艺术研究的整体面貌分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宏宝担任本场论坛评议人,肯定了梳理国外的中国艺术研究案例的学术价值,也将拓展国内的研究视野与方法论。论坛第二场由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贇路主持,该论坛版块注重对中国艺术相关学术概念的研究,比如“写意”“身体”“气韵”“临摹”“诗画互融”“笔墨”等,旨在揭示学界对于中国话语体系研究的前沿成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传席担任本场论坛评议人,肯定了学界对中国艺术话语体系研究的前瞻性,中国艺术发展至今形成其独特的话语方式,但也非一成不变,在新的文化语境下,更需要新的研究丰富其内涵。论坛第三场由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讲师蒙妍主持,探究艺术与美育的关系,涉及书法、木刻版画、拓本博古画与美学、美育问题的研究,也有学者从当代舞蹈的角度探究黄河意象的当代价值,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富兴担任本场论坛评议人,并结合艺术、哲学、美学、文学等对学术报告一一点评,尤其对学术新秀的研究能力和开阔视野予以肯定,也对相关问题提供了中肯建议。论坛第四场由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讲师张文志主持,聚焦中西艺术之间的互动及交叉阐释,比如研究禅宗美学如何影响到战后美国艺术的发展,也有发言尝试在“绘画终结”“他者”“凝视”等理论框架下对中国艺术问题进行研究,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建担任本场论坛评议人,肯定关注中西艺术的交流不仅拓展艺术研究的视野,也有助于艺术创作的方法创新。


分论坛3:艺术美育及其现当代转型  论坛现场

分论坛4:中、西艺术及其交流互动  论坛现场

分论坛4:中、西艺术及其交流互动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