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协抗疫 春联送温情:南开大学抗疫迎新主题春联创作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1-30浏览次数:10


日前,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合作举办了“师生协抗疫 春联送温情”活动,以春联为媒介传递了南开大学抗疫必胜的精神信念,为全校师生送去了新春的祈愿与祝福。


围绕抗疫迎新主题,哲学院师生共撰写了50余则春联内容。如有“联大传统爱国敬业长铭记,南开校训公能日新永秉持。横批:传承有序。”“一声虎啸乾坤秀,万里花开疫病除。横批:万象更新。”“老少同心迎福星,师生协力送瘟神。横批:南开安好。”“扫荡疫魔迎春日,犒劳师生抱初心。横批:众志成城”等等。


根据这些春联内容和悬挂地点的尺寸需要,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师生展开了为期三天的春联书法创作。其中不少春联作品的尺寸都在六尺以上,加之联句字数较多,因此有着一定的创作难度。在创作过程中,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不畏困难、怀抱初心,凭借深厚扎实的艺术实践经验,很好地完成了本次创作任务,共计书写了100余幅风格多元的春联作品,以及200张字体各异的福字作品。


活动中,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校后勤部相关同志来到现场,慰问投入春联创作的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师生。在这场津门疫情阻击战中,南开师生团结一致、共抗时艰,充分彰显了传承百年的南开精神。体现了师生奉献南开的自觉意识,也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与美育价值。”


壬寅新春来临之际,这些抗疫迎新主题春联将悬挂于南开大学各学院、教学楼、机关单位、学生宿舍等场所,弘扬南开精神、营造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