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迎新春: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举办书画名家新春联谊会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10

202217日,为营造欢乐喜庆的新春气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联合天津市书画名家在宏达热力有限公司举办新春联谊会。

参加天津市书画家新春联谊会书画家合影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主任、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尹沧海,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院教授喻建十,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福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刘文生,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周世麟,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画报社社长路洪明,天津画院副院长王卫平,天津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谭乃麟,天津画院艺术交流部主任白鹏,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花鸟画分会副会长卢贵友,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中国画学术分会常务副会长姜金军,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山水画分会会长闫勇,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所长孙列,天津美术学院讲师、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范馨心,天津美术学院教师尹枫,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教授陈志峰、青年教师陈泰锁、蔡志伟、蒙妍、孙贇路、徐洪斌,宏达热力公司董事长胡玉林、工会主席林德谦、经理李广海、站长李建中、天宝斋名家画廊总经理石建华等参加此次书画联谊会。

尹沧海教授现场创作

喻建十、路洪明现场创作

陈福春现场创作

联谊活动中,书画家们以笔会友,交流了近一时期的艺术创作与研究心得,探讨了中国书画的当代发展和时代使命。通过组建小组、确定立意、展开创作等多个环节,书画家们相互配合、各展所长,共同完成了多件巨幅山水、花鸟作品,以书画作品抒发对新春、新年的所思所感和美好祝愿,体现了书画家们对中国笔墨传统的深入继承和开拓创新。其中,尹沧海教授肆意挥毫,借墩布为画笔创作的雪景山水《更喜岷山千里雪》长八米,高两米,表现“峰之巍巍、岩之鳞鳞、云之渺渺、雪之蟠蟠”的磅礴气势,题毛主席诗“更喜岷山千里雪”,表达对祖国河山的礼赞。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教师蒙妍、孙贇路、张晨、徐洪斌、蔡志伟、陈泰锁与尹枫共同创作《黄山图》,笔墨醇厚,气韵生动,皴擦点染间表现出山峰的雄奇、苍松的奇特、高士的淡泊。

尹沧海 《更喜岷山千里雪》

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集体创作  《黄山图》

此次书画新春联谊活动不仅是天津书画家借作品表达新春祝愿的雅集,也是一次对传统文化当下发展的学术交流,书画家通过活动深化了对书画传统艺术的价值认识,认识中国书画在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书画家们也表示,在新的一年中,将继续深化书画艺术创作的理念与方法,进一步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美学精神的责任与义务。

陈志峰现场创作

蒙妍现场创作

孙贇路现场创作

张晨现场创作

陈泰锁、蔡志伟现场创作书法

徐洪斌现场创作

天津市书画名家新春联谊会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