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哲学院书画艺术与美学方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举行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0

528日下午,南开大学哲学院书画艺术与美学方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顺利举行。

答辩会现场


本次答辩委员会的主席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王廷信教授;委员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牛宏宝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薛富兴教授、文学院王志耕教授、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尹沧海教授;答辩秘书为艺术与美学研究院陈志峰副教授。申请答辩的是尹沧海教授的两位博士研究生蔡志伟、孙贇路。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教师、哲学院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到场旁听了本次答辩。


答辩主席王廷信教授发言

答辩委员牛宏宝教授发言

答辩委员薛富兴教授发言

答辩委员王志耕教授发言

答辩委员尹沧海教授发言


第一位答辩人蔡志伟的学位论文题目是,《北宋文士玩好风尚:古典审美生活范型》。论文立足生活美学视角,从形态与趣味、知识写作、社会交往、心物感思四个维度,对北宋文士玩好风尚进行了多维度、全息式的考察与建构,以开阔的视野深描了当时文士的闲赏生活画卷,揭示了其作为古典审美生活范型的重要历史意义。


第二位答辩人孙贇路的学位论文题目是,《与古为徒——中国山水画尚古观念研究》。论文通过对中国山水画史的梳理以及具体图像的分析,思考了“尚古”山水画的演变规律及意图模式,并进一步研究了中国文化语境下“尚古”的概念及其成因,着重分析了“尚古”山水画的审美内涵及价值,反思了“尚古”的传统及其当下意义。


答辩博士生蔡志伟陈述

答辩博士生孙贇路陈述


答辩会上,两位博士研究生从研究背景、论文框架、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学术创新点等方面展开陈述,答辩委员会的专家教授依次对两篇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并就进一步完善论文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经答辩委员会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认为两位博士研究生的论文选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材料扎实、结构合理、论证清晰、书写规范,一致通过两篇论文答辩,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二人哲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