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彩华章”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发布者:张文志发布时间:2021-11-21浏览次数:10

         2021年9月28日,硕果飘香迎佳节,金秋十月庆盛世。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之际,同时也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华诞。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的“墨彩华章——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得到了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市文联、天津美院、天津画院、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天津美术馆、云中天传媒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诸多关怀。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领导有: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原会长曹秀荣,原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朱光磊,天津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施琪,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处长殷雅丽,美术教育家、著名画家、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顾问杨德树,天津画院院长范扬,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杨惠东,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书画传承基地主任、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尹沧海,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天津市政协研究室原主任刘建华,天津文史馆老领导王学书,天津文史馆老领导马竞,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云中天传媒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存国,云中天传媒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丁玥,天津市安徽商会会长张长江、常务副会长李伟、副会长何爱青、顾问刘小杰。

         应邀出席此次展览的嘉宾有: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院教授喻建十,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周午生,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福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刘文生,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周世麟,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山水画家纪振民,天津美院教授、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姬俊尧,天津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石增琇,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书记李新禹,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民主党派书画联谊会会长李岳林,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天津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杜晓光,天津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王春涛,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青年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庄雪阳,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讲师、花鸟画精研班导师白光,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天津致公画院副院长赵寅,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天津金带福路文化传播中心主任(董事长)张养峰,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子君,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山水画艺术研究院秘书长范馨心,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中国画学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姜金军,天津市书画艺术与研究会工笔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志峰,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油画艺术研究院秘书长孔令伟,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大写意研究院秘书长韩金山等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展览开幕式由著名主持人、书法家朱懿主持。

         朱光磊在致辞中提到,十八大以来,文化自信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美术创作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于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教育部也要求高校推动美育教学的改革创新,发挥美育育人的重要作用。为此,南开大学积极申报并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深化传统艺术语言的研究,此次展览则是该基地与社会文化团体的良好互动,集中展现了天津近年来书画创作的优秀成果,弘扬了中华美育精神,也谱写了新时代的墨彩华章。

原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致辞


         马驰肯定了展览在国庆期间展出的特殊意义,一方面是为祖国华诞献礼,同时也是市民在假期的文化盛宴。马驰也指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和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的合作,也让展览有了强烈的研究性质,具有浓郁的学术性,天津美术馆也希望更好的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共同为天津的美术繁荣贡献力量。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致辞


         杨德树是天津美术教育事业的耕耘者,他在展览开幕上强调书画艺术是国粹文化的精彩部门,是最能展现中国文化能量的艺术形式,他希望天津的美术创作在展现天津本地文化特色的同时,也积极体现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至于怎么体现,怎么结合创作者自己的思想进行创作,这是高校教育以及研究需要关注的话题,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作品。

美术教育家、著名画家、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顾问杨德树致辞


         尹沧海在讲话中表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和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将继续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天津地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着力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与水平,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高校机构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优势与作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发展的重要指示,“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主任、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尹沧海致辞


         曹秀荣在致辞中提到天津是中国书画重镇,这得力于社会各机构的团结合作与互动,此次展览则是多方机构合作的成果。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社会教育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美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从义务教育到大学教育,美育都贯穿其中,希望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依托南开大学更好的展开美育工作,比如进行科学、系统的教材建设。

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原会长

曹秀荣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主持人,书法家朱懿


         本次展览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和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共同推出,是一个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面貌多样,工笔写意兼有;题材丰富,涵盖国画山水、花鸟、人物,书法,水彩,油画等,表现了书画艺术家对于优秀传统资源的深刻体悟,对于当代创新之路的积极探索,乃是近年来津派书画艺术创作成果的又一次集体亮相。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