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66

20177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该人才培养项目结合当代情景,深度剖析中国画意象造型观,包括理论与实践课程、专题讲座和学术研讨三大模块,强调理论修养与创作实践并重,使学员充分体验中国绘画的情与理、理与法、意与境、境与趣等意象造型法则法规,促进其艺术风格的独立形成。

 

201794日,《尹沧海书画个展》在台湾文化大学华冈博物馆,展览作品探讨禅写意画对中国写意画的影响,展览持续至2017922日。

 

2017929日,南开大学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选拔工作会议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召开。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孙立群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志耕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薛义教授;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陈福春教授;天津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杨健君教授等专家参加会议。该项目的报名人数共计90位,经过前后四轮的讨论、研究,最终精心挑选出20余名正式学员。

 

20171015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南开大学省身楼第一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少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部干部李达,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杨桂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天津市文广局副局长游清波,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天津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蕴和,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天津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毅峰,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琚俊雄,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艺术处处长张春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等嘉宾出席开班仪式。

 

20171016日,《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开启考察写生,项目成员在项目负责人尹沧海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南京、苏州、杭州、安庆、合肥等地进行为期半月的考察、写生,领略江南文脉,追溯禅宗遗韵。

 

20171031日,著名文化学者、美术史家陈绶祥在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举办讲座《国画与文化》。

 

2017113日至4日,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文化自觉与艺术家的选择》、《中国艺术的价值目标》、《创造与创新性》、《书画一律论》。

 

2017116日至7日,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学系主任樊波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中国绘画的笔墨形态与审美境界》、《中国艺术的“自然”意趣和境界》、《中国书画的“理”与“法”》。

 

2017118日至9日,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志耕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课程,涉及“艺术的功能”、“艺术家的人格”、“艺术家的审美能力”、“成就艺术的机制”、“艺术形象、意象、意境与典型”以及“欣赏与消费及创造与复制”等。

 

20171127日,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举办讲座《艺术的源头活水——庄禅灵性》,主讲人为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陈洪。

 

20171130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吴宪生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举办讲座《我的人物画观》

 

2017121日,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邀请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系主任、教授霍春阳举办讲座《中国画的笔墨担当》。

 

2017122日,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杨德树在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举办讲座《寻踪写意五十年——中国画的当代成就和传统理念研究》。

 

20171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郎景和在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举办讲座《医学与美学》。

 

2017126日至7日,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为《国家艺术基金——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讲授“写意画创作”课程。

 

2017128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勇力在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举办讲座《写意性工笔》。

 

2017129日,著名学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群在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举办讲座《魏晋士人生活》。

 

20171110日至11日,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化素质教学部主任杨岚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课程,详细讲述阿拉伯伊斯兰、印度的文化体系与审美观念。

 

20171210日,新华社《收藏投资导刊》杂志社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支持的“第二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暨庆祝《收藏投资导刊》十周年庆典”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沧海获“杰出艺术家奖”。

 

20171114日至15日,著名书法家王德恭教授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主干课程,从文字学角度阐发了从篆书艺术的发展与流变,并论述了大盂鼎的相关问题。

 

20171116日至17日,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教授刘运峰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主干课程,,系统梳理中国书法史,论述中国书法的审美原则。

 

20171217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结项成果汇报展《南开之光》在天津美术馆开幕。国家艺术基金委员会管理中心监督部干部李达,中国著名花鸟画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霍春阳,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杨桂华,南开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张亚,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等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20171118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陈福春教授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主干课程,以“意象”的哲学内涵为基础,阐发写意花鸟画的意象性问题。

 

20171120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毅峰教授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主干课程,结合中国绘画史历代精品,阐发了“气”、“势”、“笔”、“墨”四者的内涵意义,系统揭示了“中国画之魂”的命题。

 

2017112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陈孟昕受邀举办讲座《线的表现与审美》,从“线的文化属性与历史渊源”、“线的表现功能与审美功能”、“线的感知与表达”、“线的组织与经营”四个层面全面阐释中国绘画中的“线”。

 

20171122日至23日,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李军教授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主干课程,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中国绘画与雕塑艺术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思考,阐发了东西方文化交汇中的写意雕塑,并为项目学员示范了雕塑创作。

 

20171124日,南开大学哲学院吴学国教授受邀为“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讲授主干课程,阐述了对于“重力与艺术”与“劳动的拯救——论禅宗农禅思想对劳动异化问题的克服”的哲学思考。

 

20171228,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应邀参加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沧州建州1500周年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名家百人作品展。该展览由沧州市文联主办,沧州市美术家协会、沧州市书法家协会、河北画商联盟、沧州文艺网协办。

 

20171230日,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当选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是以政协委员中的书画家和社会知名书画人士自愿参加,并经依法登记,取得社团法人资格的群众性社会团体。是服务于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的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 研究会自 1998年成立之日起,始终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己任,以振兴津派书画艺术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