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格胜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1

        黄格胜,1950年生,1980年考取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师从著名画家黄独峰,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八桂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黄格胜擅长中国书画,特别是山水画。曾在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夏威夷举办画展和讲学;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举办画展,作品被荷兰国家艺术馆收藏;还在桂林、柳州、南宁、广州、深圳、台湾等地举办个人画展30余次;出版有《漓江百里图》等个人画册、专著20余本。曾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漓江百里图》曾由中国驻美使馆赠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漓江百里图》画册并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中国画作品也多次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多家大型机构收藏,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也多次以黄格胜作品相赠各国政要及官员。作品《老屋纪事》入选2001“百年中国画展”。 2004年获“黄宾虹奖”。2005年中国画作品《漓江烟雨》随“神六”遨游太空。2006年受美国国会图书馆邀请赴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学。2007年荣获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