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的艺术教学: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写生盘山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77

        写生,是艺术教学的重要方式,“师法自然”也一直是中国书画的创作理念和境界追求。20211021日,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尹沧海教授带领博士一年级学生走入天津盘山进行山水写生创作,通过写生,研究院师生感受自然之美,锤炼笔墨功力,构建起书画传统技法与真实山水之间的沟通桥梁。

尹沧海教授与博士生在写生创作中

尹沧海教授创作教学


盘山,位于天津蓟县西北,为燕山余脉,“上盘松树奇,中盘岩石怪,下盘响流泉,十里闻澎湃”,历史上就是文人墨客游艺之地。在盘山写生过程中,尹沧海教授强调写生对于画家形成个人独特艺术语言的重要性:大自然给予画家想象不到的丰富素材,这些素材通过笔墨再现自然生命体无限的精神力量,通过写生能够把握事物的规律。同时,写生也是山水画创作的重要传统,通过写生体察与感悟自然之妙理,形成个人笔墨语言及绘画风格。

尹沧海教授为学生讲授书画创作


面对自然山川的美景,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师生放慢脚步,对于怎样的景色适合入画仔细斟酌,尹沧海教授也屡屡提示“如何安排画面的主次关系”,“如何经营位置”,“如何取势”,“如何处理笔墨与造型的关系等”。

尹沧海教授与博士生在写生创作中

尹沧海教授写生创作中


本次写生活动,博士研究生张晓莹提到,在写生中,综合素养和能力都得到一定提高,也在过程中不断反思自己的笔墨语言以及山水画创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不断构建属于自己的独特审美表现方式,不断总结、提取自己的艺术符号,不断以山川自然之美景陶冶、澄静心胸,创作出富有时代精神与审美意蕴的山水画作品。

尹沧海教授师生一行在盘山


尹沧海写生创作速写手稿

尹沧海教授创作中

尹沧海教授盘山创作(未完成稿)

尹沧海教授盘山写生作品

博士研究生张晓莹盘山写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