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举行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1418

    726日下午,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南开大学海冰楼二层多功能厅(《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师生作品展》展览地点)顺利举行。

论文答辩会现场

 本次答辩委员会的主席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唐建教授;委员分别为天津美术学院喻建十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薛富兴教授、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尹沧海教授、文学院杨岚教授;答辩秘书为哲学院陶锋副教授。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为陈力(导师杨岚教授)、韩金山(导师尹沧海教授)、雷志恒(导师薛富兴教授)、石秀妍(导师尹沧海教授)、易善炳(导师尹沧海教授)。哲学院、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师生到场旁听了本次答辩。

答辩主席唐建教授

答辩委员喻建十教授

答辩委员薛富兴教授

答辩委员尹沧海教授

答辩委员杨岚教授

 第一位答辩人陈力的学位论文题目是《中国新兴木刻民族化问题研究(1931-1949)》。论文从艺术创作和艺术接受两方面研究了新兴木刻民族化问题,探讨了外来文化对新型木刻西化的影响,并以“试错理论”与接受美学解释了新兴木刻民族化的发展规律。

答辩博士生陈力陈述论文

 第二位答辩人韩金山的学位论文题目是《宋代写意画的禅宗意味与审美特征》。论文从“文人写意”和“禅宗写意”两个角度论述了宋代写意画的理论与绘画实践的发展历程,讨论了其禅学意味和审美特征。

答辩博士生韩金山陈述论文

 第三位答辩人雷志恒的学位论文题目是《中国山水画中动物形象研究》。论文梳理并分析了动物形象在山水画四个发展时期中的发展与演变情况,概括了古代动物审美的诸种基本模式,并从当代环境美学自然审美视野对之进行了审视与反思。

答辩博士生雷志恒陈述论文

 第四位答辩人石秀妍的学位论文题目是《现代性视野下的20世纪中国画研究》。论文以现代性视野考察了20世纪的中国画艺术,论述了其所具有的审美现代性、民族主义、革命主义、科学主义与消费主义五重面相,揭示了其既迥异于传统,又迥异于西方的审美风格。

答辩博士生石秀妍陈述论文

 第五位答辩人易善炳的学位论文题目是《古代新疆汉风美术现象研究》。论文考察了古代新疆汉风美术情况,呈现了古代新疆汉风美术与新疆美术的关系,厘清了汉风美术是古代新疆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破除了古代新疆美术西来的论断,系统地论述了汉地美术对于古代新疆美术的影响。

答辩博士生易善炳陈述论文

 答辩会上,五位博士研究生从研究背景、论文框架、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学术创新点等方面展开陈述,答辩委员会的专家教授依次对五篇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并就进一步完善论文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经答辩委员会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认为五位博士研究生的论文选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材料扎实、结构合理、论证清晰、书写规范,一致通过五篇论文答辩,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五人哲学博士学位。

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博士与答辩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