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国书画”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者:易善炳发布时间:2020-10-01浏览次数:22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南开大学“中国书画”传承基地榜上有名。这是继2018年“京剧”传承基地首批入选之后,南开大学再次入选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中国书画”传承基地依托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进行建设,将立足加强高校美育建设、助力国家文化复兴,计划面向中外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中国书画创作,中国书画造型、章法、设色、题款与钤印实践等通识课程,结合社团或工作坊模式,运用新媒体手段,突破传统课堂讲授,引领青年学子感受和理解中国书画艺术的奥义所在,进而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和传承者。该基地还将围绕课程建设,积极开展科学理论研究、教材教辅编撰、教学设计、文创开发等工作,计划出版中国书画艺术理论专著、美育读物及成人中国书画教材,开发文创产品,形成一套展示中国书画艺术多维知识体系的立体图景。

据了解,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认定建设,旨在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本次全国共有26个高校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获教育部认定。

文章来源:https://ssrm.nankai.edu.cn/info/1004/26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