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记尹沧海教授在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373

 由天津市慈善协会主办,天津市现代艺术文化交流服务中心、众和逸品(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弘阳家居 弘阳·有去生活空间承办的“与爱同行-尹沧海教授疫情期间创作书画作品公益预展”,自71日在弘阳家居四楼生活美学馆开展以来,受到广大中国画爱好者和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广泛关注。

 75日下午,尹沧海教授来到展览现场,接受了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天津美术网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尹沧海教授与弘阳家居加宜店尹广利总经理、有去生活空间创始人李巍先生,及前来参观画展的观众,就举办此次公益展览活动的初衷、疫情期间创作的心得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原院长陈志强教授、文学院王志耕教授、哲学院薛富兴教授、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先生、天津美院教授陈福春先生、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张养峰先生、天津商业大学副教授、书画家陈志峰先生、天津美院尹枫先生等人也来到展览现场。

 此次公益展将进行至720日。

 ▼

做一个有担当、有情怀、有境界的人


 尹沧海教授在交谈中说:“刚才尹总说疫情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考虑问题的角度都改变了,作为南开大学教授、书画艺术家,我们平时可能更多关注自己的教学、学术和艺术成就。作为艺术史博士,首先我们对历史有所认识,像今天类似的疫情古已有之,只是今天我们遇到了,这是历史和现实赋于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做什么,换而言之,我们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无疑是现实人生对我们的拷问。是消极地等待?还是应该积极地面对?我们不是医生,但我们可以看到,在疫情期间,人们在用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与疫情作斗争。作为书画艺术家,我选择用手中的画笔赞美、讴歌逆行在前线的抗疫英雄、振奋精神,鼓励斗志、祈望平安。把我的祈望移情于书画,并藉此与大家产生共鸣。把我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作品通过公益展的形式参与惠民活动,把所得善款全部捐赠给最需要它的地方。虽然,一己之力对于社会而言微不足道,但这是我面对疫情的情怀与担当,是我面对疫情的人生态度。”

 弘阳·有去空间的创始人李巍说到自己的感受时说“我有一个特别强的感受,您在记录这些速写内容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没有这些艺术表达方式,我们只能用微信朋友圈,用文字的形式,在自媒体上表达,作为艺术家的好,是能把艺术家的痕迹,文化的痕迹,通过他的创作沉淀下来,我们这辈子赶上这次疫情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触的,这辈子碰到这样一个灾难性的事,但是您正好把您的作品用您的叙述方式呈现出来,我觉得还是挺帅的。”

 李巍说到“对一帮孩子来说,对于要不要学艺术,我觉得刚才特别能打动我的一点是,如果我要能做这样的创作,留下这种文化记忆,就太有意义了。”

 虽然这段时间学艺术的孩子们,艺术院校的师生们,尤其是毕业班都知道这是怎么个惨法。但下雨了,有人能感受到雨,有人只是被淋湿。

 我们相信艺术家们能传递信心,输出正能量。李巍谈到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会聚集更多艺术达人,去吸纳更多艺术能量,也会持续举办与艺术相关的展览、讲座、实践活动,我们相信创造力也来自社会现场的能量,只要对社会有益处,就值得我们坚持去做。

 尹沧海教授说到:“直面社会与现实,每个人,每个团体都会留下自己的印迹。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的艺术理念,体现了他们的智慧与人文情怀。好的艺术作品必然是时代精神的某种形式的结晶,通过在时间检验并流传下来的艺术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气息和特定历史时期人们的心智。艺术是纯粹与纯净的,艺术可以净化人的心灵、美化人们的生活、启迪人的对美好生活的感悟与畅想。”

 ▼

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


 尹沧海教授谈到:“中国文化艺术和中国人生活密不可分,书画是中华文化的表征。家居挂一幅有境界的作品,可以提升主人的品味。”

 说到家里为什么要挂画,从家居布置角度说,好的室内空间一定要有可阅读性,有戏剧性,要丰富多彩,绘画作品就能室内空间带来丰富的可阅读性和戏剧性,古今中外,绘画都是室内装饰的重要角色。

 尹沧海教授引用了费孝通先生的名言说:“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好东西要分享,要流传,相比较科学而言,艺术的力量看似微弱,但它对人类完整人格的塑造,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必将起到其不可取代的作用。科学并不能解决人类发展所有的问题。就家居而言,好的艺术作品能调节与抚慰人们的心灵,让我们忘却现实生活疲惫,用更包容的胸怀面对世俗生活。”

 弘阳家居加宜店尹广利总经理谈到做这个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的初心,把艺术性文化性的东西通过我们消化,转化成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内容,满足大家精神层面的需求,用艺术之美唤醒人。

 ▼

 艺术家是正能量的输出者


 当观众有人提问:“这次公益展的主题是与爱同行,爱是一种能量,我们也在筹备一个更城市的项目,您觉得一个城市的能量都有什么样的载体?”

 尹沧海教授回答说:“不管大家是做哪个行当,只要是有益社会的,大家都可行动起来,这个城市的能量就提升了,就会与以往不同。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地去做,就是在为城市赋能,为社会赋能。艺术和美学是交叉学科,这其中也包括生活美学。今年在南开大学将要成立一个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这就不是个人能量的问题,像这个活动,我们以后还会做,不仅我做,我会鼓励我们的教师们做,我们博士研究生们做。如果大家都愿意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事情,这个城市就会有新面貌了。”

 公共文化类活动作为城市公共空间中极富美学感召力和艺术表现力的文化符号,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承担着独特的文化使命,具有重要的人文价值,日趋成为城市文化和现代城市生活理想的重要体现和幸福要素。

 艺术家们要关心艺术如何介入社会,关心艺术能为观众带来什么切身的感受和思考,关心观众可以如何通过对艺术参与来重新认知自我和世界。

 艺术家的敏感和想象力,总是超前于时代的,当一群艺术家参与到这个世界的沟通和对话中,去做和社会有关的事,将会发生什么样的碰撞?

 期待和更多的你们,在艺术中相遇, 在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相遇。


 ▼

 弘阳·有去在做静水流深的事


 尹沧海教授在交谈中说:“行业与行业之间有竞争,很多公司在这个时候选择悄悄地回到家,等候。弘阳家居出来做这件事,这就是担当,更是智慧所在”。“文化、生活美学对现代生活而言是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弘阳·有去用文化软实力作到了自我实现。”

 关于实体店的式微,或许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我们家居生活空间到底有哪些独特的价值,可以带来怎样独特的体验?它在我们新的生活形态中会起到什么作用?

 弘阳家居加宜店尹广利总经理说,我们在不同领域内解决相同的问题,让更多人感受艺术也能回归到家庭中。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这个空间,是独立的存在,大家来到这个地方,就是只是为了这个空间而来。

 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从开始策划,也一直倡导着美美与共的理念,突出前瞻性、开放性、共享性,坚持大师、大众、大市场,以深耕文化惠民、深耕媒体融合、深耕天津市场为亮点,要把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打造成天津的文化坐标。

 做企业做产品,可能价值观比聪明更重要。对一件事的分析,对一项数据的解读,都可能有多个角度,每个角度都是成立的,但哪一个角度能带来最大化的长期收益?是价值观决定了你选择哪一个角度。

 用真正好的、美的、有品质的空间与设计,是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的坚持,我们也将之形容为静水流深的事。

 弘阳·有去生活美学馆在一片商业综合体中,有了艺术家学者们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加持,当品牌的商业系统全力配合艺术的专业策展系统和生产知识的能力时,将可以释放惊人的能量,对品牌和艺术家是一种双赢。


与爱同行公益展现场图集


文献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EOxJWcH6XAxsAXDV30ze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