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尹沧海教授疫情期间创作书画作品公益展预告

发布者:易善炳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351


主办单位

天津市慈善协会


承办单位

弘阳家居加宜广场   漾样文化

有去生活家居空间


协办单位

天津市现代艺术文化交流服务中心

众和逸品(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

202071日—720


展览地点

弘阳家居加宜广场四楼有去生活家居空间


媒体支持

中国书法报 / 中国书法网 / 雅昌艺术网

月雅艺术网 / 永和在线 / 中国文艺网

荣宝斋在线 / 书法报 / 有去艺术

天津美术网 / 书法屋 / 在艺APP

中国文艺网 / 金带福路艺术网

 2020年春节,是中国古老而又崭新的辞旧迎新的节日,但新冠病毒的爆发,把人们本该有的欢庆变成了祈愿。从正月到二月,天津下了二场大雪,人们望着滨纷飞舞的雪花,以不同的方式惦念着逆行于湖北抗疫一线的英雄们,在此间,我画了一些抗疫速写,我画钟南山院士沉稳与刚毅的神情与并拢前挥的手掌;画李文亮医生执着与坚定的目光;画交警为生命坚守;画众志成城赶赴一线运送物资的武警战士;画一线医卫人员的艰毅刚卓,奔赴前线时医生夫妇的深情相拥,护生剪下了珍爱的长发;画被病魔夺去生命的同济医院林正斌教授和蔼可亲的面庞,也想像他面对死亡亦或如此恬淡与从容;画环卫工人的辛劳敬业以及战胜病毒康复出院者的笑容……

三月,是春花开放,柳绿莺啼的时节,天津的天气却依然乍暖还寒,疫情亦然令人忧虑。而此时,和南开大多教授一样,我们己经有条不紊地开始上网公开课,四月到五月间又进行网上招聘,网上答辨,线上展览……

在此期间,每有闲暇,我都会座在窗前,读书,写字,关注疫情,有时也会激动,只是我们不是醫生,我们只是教授,艺术家,于是也就拿起笔,继续用笔记录下自己被感动的人或事,或以笔墨移情,有小部分作品是我在线上直播课时的示范,有时虽然描绘的是花鸟林泉,亦或寄托自己的理想与祁愿……

六月,当南开大学马蹄湖中的莲花再度盛开,我清点一下画缸里的作品,从元月到当下,也己有一百余幅。因为今年的疫情,许多工作无法正常进行,作为大学教授,我希望利用一个合适的契机为社会尽一份责任,或办一个公益展,把所得善款捐助给社会最需要的地方。有幸得到弘阳家居的积极支持,公益展地点就选在弘阳‘有去’生活家居空间。

在一个由青年人创意创办的生活艺术空间办展,这也是我此生的第一次。因为往年(大约十余年以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在省级一下的美术馆办展览,缘由一则是考虑作品的纯度与受众;二则也是觉得办展这件事耗时费力,而人生又如白驹之过隙,铺张浪费不得。但现在却觉得我们除了对艺术事业的担当,还应该为当下,为社会做些什么。于是也就有了这样一个”与爱同行”的公益展览,希望大家能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