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创作专题二】沧海日志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68

白鹤衔芝    尹沧海

  2020214日,已过了立春的节气,天却又下起了今年的第二场大雪,望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总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激动,似乎大雪一下,疫情便会消除了一般。穿上外套,在雪野里走,街上几乎没有人,公园里静静的,因为疫情,园门已经封了。我便在园外静静的看树丛中的灰喜鹊在雪地上树丛间觅食、嬉戏、栖息或时有飞起……

那日,我在画室里画得兴起,得画八帧。今年的节气异于往年,花儿也开得迟,数日前偶然见花卉一株,花虽然开得败了,却依然立在枝头,我于是凭印象画得一帧,又约略点叶数枚,却也别有一番情趣。

数日前,中央调二万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其中就有“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之精英以及北医、解放军总医院、朝阳医院、华山医院、南方医院、瑞金医院等,国家压上了医疗界所有的王牌,这意味着决战己经开始……老友发微信来,是一些他一段时间以来拍摄的鸟类,其中鹤较多,鹤喻祥瑞,于是又想起鹤与芝瑞之说,晚间画鹤四帧,连辍成一图,名曰《白鹤衔芝》,以示大医精诚,战胜疫魔之谓也。

今天是庚子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长时间的室中独对,不觉得又想起那天雪地里的自在,于是便电话老任,相约到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的湖边画速写,这是一个幽辟的去处,平日里常有人在湖边漫步,但今天却少有人走动,我便在这儿,在老任陪同下静静地写生……

尹沧海

庚子月初


抗疫速写

医护人员

李兰娟院士

我不是医生-我是人民警察

大医精诚

关心孤寡老人-让世界充满爱

康复患者捐献血浆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社区防疫宣传员

小区志愿者服务

严格防疫安全复工

战疫不误农

 


花鸟随笔




 


花鸟作品

报喜鸟

报喜图局部1

报喜图局部2

春消息


春消息 局部1

春消息 局部2

料峭春寒

料峭春寒 局部1

料峭春寒 局部2

料峭春寒 局部3

林间

林间局部

烟云供养

烟云供养局部1

烟云供养局部2

澳洲短尾矮袋鼠1

澳洲短尾矮袋鼠2

聊寄一枝春

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