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 ——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中国画提名展 隆重开幕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356

1010日,由南开大学、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天津美术馆承办,天津美术学院、天津画院、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市书法家协会提供支持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中国画提名展”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

出席此次画展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原会长曹秀荣,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尹沧海,天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老领导张金方,天津市政协研究室原主任、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老领导刘建华,原天津市政协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老领导崔志强,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史瑞杰,天津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汤洪,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顾问王书平,天津文史馆老领导王学书,天津文史馆老领导马竞,天津画院党组书记张桂元,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以及德高望重的画坛老前辈、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顾问杨德树、陈冬至、霍春阳等。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毅峰、陈治、琚俊雄,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美院教授喻建十,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纪振民,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姬俊尧,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兼花鸟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周午生,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刘文生,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福春,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对外联络部主任、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路洪明和此次画展主办方领导: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刘正,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鸿春,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油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姜中立,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青年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庄雪阳,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花鸟画艺术研究院院长白光,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民主党派书画联谊会会长李岳林,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寅,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天津金带福路文化传播中心主任(董事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养峰。此外,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和各专业分会成员、社会各界人士、媒体等也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电视台著名主持人、书法家朱懿主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里,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艰苦奋进,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尊重。七十年的风雨,七十年的辉煌,中华儿女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与自豪,并将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南开大学自建校以来就一直与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她的百年校史是一部爱国主义的教育强国史。南开大学始终传承“刚毅坚卓”的精神信念,始终保持爱国担当,始终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教育宗旨,奉行“允公允能”的办学理念,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承担“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努力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继往开来、力争上游,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为祖国培养优秀的人才、谱写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是在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基础上发展成立的,服务于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的群众性社会团体。多年以来,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下,研究会始终坚持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己任,以振兴“津派”书画艺术为宗旨,以推举新人新作为目的。积极为书画艺术家搭建优质平台,努力为繁荣天津美术事业不懈奋斗,组织、举办的众多书画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一致赞誉。

在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南开大学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老中青三代书画艺术家,满怀欣喜、饱含深情,挥手中之笔,写胸中之意,以奉献一场艺术盛宴的方式,表达对于祖国繁荣富强的赞美讴歌,对于南开大学日新月异的殷切祝愿。

为保证此次展览将以高水平、高层次、高规模的面貌与广大观众见面,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评审委员会采取集中评审和通讯评审方式对参展作品逐一评审。此次展览共展出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艺术家老中青三代创作的百余件作品。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面貌多样,工写兼备;题材丰富,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四科,展现了各位书画艺术家对于优秀传统资源的深刻体悟,对于当代创新之路的积极探索;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了他们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的责任意识与自觉追求。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20日,欢迎广大书画爱好者们前往观展。


现场活动掠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致辞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致辞并宣布画展开幕

尹沧海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现场掠影

画家代表刘文生教授向南开大学捐赠书画作品 许京军校长接受捐赠

尹沧海教授与到场嘉宾在展览现场观赏作品

尹沧海教授在现场亲自为前来观展的300余名中小学生讲解作品

尹沧海教授与来宾及南开大学学生留影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