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教授画作捐赠仪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举行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306

2019926日上午,“传承与创新—南开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暨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举行。在百年馆庆大会上,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著名书画家尹沧海教授向图书馆捐赠巨幅画作《和鸣》,捐赠仪式由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主持,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元青、党委书记穆祥望共同接受了捐赠,并向尹沧海教授颁发捐赠证书及奖杯。

捐赠仪式结束后,尹沧海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祝愿南开大学图书馆承续百年薪火、蒸蒸日上,百年南开展翅高翔。他表示,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象征,是一所大学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宏观层面而言,高校图书馆在人类文明由过去向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枢纽角色;就微观层面而言,高校图书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对培养独立学术人格,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自主创新的过程中,起着无可取代的巨大作用。

尹沧海教授将此幅捐赠的画作命名为《和鸣》,具有深刻的涵义。他认为,“和鸣”代表着一种学术理念。学术的生命在于百家争鸣,只有增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探讨,才能推进学术的进步,而学术争鸣绝非抱残守的一味偏执,而是通过不同意见、不同观念的比较、反复磋商,达到去伪存真、求同存异的目标,是一个由“鸣”逐步转向“和”的过程。他坚信,这种“和鸣”的学术理念,符合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需要。

在南开大学成立百年华诞之际,尹沧海教授将这幅“和鸣”捐献给图书馆,表达着他对于祖国繁荣昌盛、对于南开大学日新月异的诚挚祝愿。

活动结束后,为迎接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尹沧海教授在图书馆副馆长李红钢的陪同下就“山高海阔—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尹沧海教授博硕研究生书画作品捐赠展”展场进行实地考察。


活动掠影:

(一)

(二)

(三)

(四)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