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成就斐然的他,用实际行动回馈南开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152

 

南开百年大讲堂

  

    临近百年校庆,社会各界的目光在南开大学聚集,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更是得到了众多大咖的鼎力支持。8月22日,南开百年周恩来大讲堂又收到了一笔十万元捐款,正是来自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著名书画家尹沧海。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应该知南开,服务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尹沧海曾经这样说,他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这并不是尹沧海第一次为南开大学捐款。

2012年,他前后两次为哲学院捐赠经费共130万元。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在哲学院组建成立,尹沧海为南开大学哲学院捐资30万元设立沧海助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为支持研究中心建设、教学与科研的发展,他再次捐资100万元。

2014年至2016年尹沧海先后赞助了历史学院“刘泽华奖助学金”共7万元。

2015年9月,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正式启用,哲学院整体搬迁新校区并拥有一栋5000多平米的教学办公大楼。在哲学楼建成启用之际,尹沧海特率门下众多硕、博研究生捐赠书画12幅给哲学院以示祝贺,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尹沧海师生风华正茂、醇厚堂正的学风。

  

  

  

  

在支持学校发展的同时,尹沧海还在校友工作方面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8年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8年(扩大)会议暨第五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上,尹沧海在仪式中捐赠了艺术精品《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其中蕴含着儒家“成教化,助人伦”,和“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艺术理念。同时也象征着每一个南开人沐浴在南开这个大家庭中的感恩之情。

  

  

  

2019年第六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上,尹沧海特意创作并捐赠自己的书画作品《情湧黄山》。此幅雪中黄山,象征着南开的爱国精神、雍容博大的名校气度。  

  

尹沧海是我国当代著名的书画艺术家。

他的作品既有民族传统,又有时代特色,面貌繁多,卓尔不群。他的水墨大写意画淋漓恣肆,而又于细微处见清雅湛灵。他的禅宗绘画饱含人生哲理,笔墨存乎于心,在艺术界有着重要的影响。

依托南开哲学的发展平台,尹沧海广泛联系海内外专家学者,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对外交流、艺术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辟了一条艺术与哲学彼此相融、促进发展的新路。

更令人感佩的是,尹沧海将修身、治学和书画研究有机结合,他艺术成就斐然,在专注于自身艺术追求的同时,更不忘提携后辈,反哺学校,回馈南开。


据悉,今年校庆期间尹沧海将再次举办相关画展,其中所展画作将全部捐赠给南开大学,为南开百年献礼。


编辑/王晓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