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受邀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及智库分论坛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303

据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林栋)5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沧海教授受邀参加大会开幕式,并在“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智库平行分论坛上,应邀作报告。


尹沧海教授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说,“很激动、很振奋,总书记提出四个坚持,显示了我国领导人海纳百川的胸襟与我中华之大国气度。”尹教授认为,中国的文明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文明的自身发展,是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提。同时,中国文明的自身发展,离不开与世界文明的交流对话。为此,我们应当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更富内涵的生活,共同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这是中国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世界大国的应有姿态。 “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办,邀请了国内外研究机构负责人或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或代表参会,旨在加强亚洲国家学者之间的思想交流,推动亚洲各国文明互鉴,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

 论坛设置有三个议题:亚洲文明的内涵与演化、亚洲文明与当代亚洲发展、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尹沧海在第三议题单元“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讨论中作报告,题为《中国绘画与人类文明的终极关怀》。尹沧海说,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艺术作为文化观念的突出表征理应参与其中。中国绘画是最具代表性的亚洲艺术之一,沉淀着华夏先民的智慧,充分观照个体自身、个体与群体、人类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在当下全球文化互通有无的历史语境之中,中国绘画必将以其对于人类文明的终极关怀,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进步、共同繁荣提供中国助力。

文章来源:中华文化杂志: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666531018621694580%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