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画家尹沧海:国画要在传统与当代撞击下反省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4-06-26浏览次数:153



著名书画家尹沧海做客天津美术网

    嘉宾:尹沧海,学者、书画家,又名老沧、月明,1966年生于安徽省萧县,艺术史博士。现任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东方艺术系教授、艺术与艺术品投资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工作室导师,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出版艺术论著作《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沧海一粟》、《写生课》、《沧海论画》等。出版书画作品集《尹沧海画集》、《尹沧海书法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等十余种。

    简介:尹沧海的画笔,可以看出渊源于青藤、八大、虚谷的传统修养,但青藤的落拓、八大的冷傲、虚谷的寒峭,却被他以“了然物外”的“欢喜心、清净心、平等心”化而为清峻朗润,如“春风奏和鸣”。他的水墨写意画是从之而乐之的真性情流露,是其内在诗情的表述,契于经典,源于自然,兴于内心而合于当代人文精神复归的潮流,是一首首隽永而纯粹的中国诗,真实而自然。他的画是感性地来涌动、流露其间的关系,为情感而笔墨,真正延续了传统写意画的文脉。


著名书画家尹沧海做客天津美术网


尹沧海在桂林阳朔


尹沧海在观看写生墨稿


尹沧海写生途中偶遇彩虹

   [天津美术网]:前段时间您在日本韩国进行了一次交流,您有什么样的收获。他们那边对中国画还有对您有什么样的认识和看法。

[尹沧海]:我前些日子受文化部委派,去了日本韩国。文化部有一个“发现中国”栏目,要在日本文化艺术中心和韩国文化艺术中心等地去做一个报告。我们先到的是日本艺术中心。我在和日本的华侨,和日本的同仁交流当中体会到了中日文化的一种不同和相同的地方。比如说,日本的文化受中国的影响。日本文化中吸收了禅宗里面的恭敬、谦逊、空寂。当然从宋元以后,又有日本的画家到中国来学习,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艺术带到了日本。但是,日本并不仅仅是受中国的影响,还有本土的艺术,比如说日本的浮世绘。同时日本也受到西方19世纪艺术的影响,这就形成了日本艺术与中国艺术的不同。比如中国的艺术是重圆融的,雍容博大,中正平和。但是日本的艺术呢,不是这样的,都是重残缺的美。他认为在自然中,残缺的自然是美。中国的书画是诗书画印的结合,是整体的圆柔观。在日本,书就是书,画就是画。中国的艺术讲究笔墨,日本的艺术讲究色彩。中国的艺术形式表现强调中国笔墨的浓淡变化、虚实变化、线条的变化。尤其线条的变化,线条的张力,但是日本注意机理、制作、结构,这是两种不同的观念。当然也还有日本的浮世绘,是日本在江户时期流行的一种招贴画,主要受印象派画家梵高等人的影响,同时也反过来影响了印象派及西方美术。日本的合派,讲究柔和的灰色调,讲究装饰性的美。这是中国艺术和日本艺术之间共同和不同的地方。

文章来源:http://www.022meishu.com/China_picture/2014/06-26/8990_0.html


尹沧海写生墨稿:三坡镇都衙村写生


尹沧海写生墨稿


尹沧海写生墨稿


尹沧海指墨画作品《阳朔之秋》


尹沧海指墨画作品《幽人应未眠》


尹沧海作品:《秋水弄月》

    中国的艺术影响日本的艺术,但是日本的艺术同样曾经也影响过中国的艺术。清代庚子赔款时期就曾派一部分童生到日本学习,其中就有高奇峰、高剑父。他们以中国绘画精神为主题,结合日本的晕染法及光色,然后又形成了中国的岭南派。

    一个民族在艺术衡量上,不是狭隘的。应该用一种宽容的心胸去看待。就像中国和日本政治经济一样,现在是一个非常艰涩的时期,但是解决问题,我想战争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那么民族与民族,国与国之间,还有一个交流,就是艺术,艺术是心与心的交流。

    中国重礼与宽容。那到了韩国,我们同样也受到了欢迎。我在韩国讲的题目,是论禅宗绘画对中国大写意绘画的影响,受到了普遍的欢迎。文化在政治、经济相对对峙的时期,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在韩国期间,我先后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和宏益大学进行了演讲。

    中国书画的发展,既不能靠一味的“作茧自缚”,也不能靠滥用现代科学的、生物学的、考古学的所谓新的概念来阐释。也不是庸俗的“花花公子”相与“脂粉媚态”,也不是靠不懂得什么是传统便说自己是反传统,硬是把东西方的某些绘画样板相与掺和,强命之为“当代中国画”的“艺术混混”。中西文化及艺术有着不同的精神内涵,其在艺术上的融合,有待于中西方观念融合的契机。中国画的发展,只有在传统的绘画观念与当代文化的撞击中进行反省,才能做出与当代观念同步的更深入的认识和探索。


尹沧海作品:《修羽临风翠欲飞》


尹沧海作品《白梅绶带 》


尹沧海作品《湖畔》


尹沧海作品《火烧云》


尹沧海作品《识钩否》


尹沧海作品《说因缘》


尹沧海作品《仙台高几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