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系列学术活动之徐小虎教授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274


2013923日下午1430分,著名的艺术史学者、书画鉴定专家徐小虎教授在范孙楼举行题为“绘画视角在时代中的演变:看董源《潇湘图卷》”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沧海教授担任主持,由天津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徐昌俊教授担任嘉宾主持。

讲座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左右,徐小虎教授运用自己多年研究所得的方法论分析对比画家的取景角度和视野来判断书画在创作时间轴上的演变过程,受到了来自哲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的众多师生的广泛好评,研讨氛围热烈。此次讲座是由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哲学院副院长陈建洪教授,哲学院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文学院王志耕教授,东方艺术系主任赵均教授等嘉宾到场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小虎教授简介:

徐小虎(Joan Stanley-Baker)教授,著名书画鉴定专家,英国牛津大学东方研究所博士。中德混血,徐小虎自幼成长于多语言及跨文化的环境。她的小学和初中学业分别完成于罗马、重庆和上海,高中则在美国华府就读。她对视觉与表演艺术的热爱与熟练来自美国以人文教育、艺文创造知名的班林顿学院长年熏陶。而她的研究方法则得益于在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中国艺术史时的锻炼。此双重创造与逻辑的背景充实四十多年书画断代与艺术评论的基础,主要著作有《被遗忘的真迹——吴镇书画重鉴》、《日本美术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