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美术史家陈绶祥先生莅临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193

     2015613—1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美术史论家陈绶祥先生应南开大学邀请,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讲学活动。来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EMBA(艺术品投资与管理)专业、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及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的硕、博同学二十余位聆听了陈绶祥先生的讲座。

陈绶祥先生的讲座是《文化学与美学基础》课程的第一讲。陈绶祥的课程主要围绕《中国绘画的笔墨精神》这一主题来展开,陈先生认为中国绘画的核心精神和审美意义在于笔墨,而笔墨精神的完善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陈先生从中国古文字学的笔墨起源观念讲起,首先谈到中国绘画的用笔是勾勒形状的需要,而墨最最初的起源则是来源于勾勒形状之后的敷色需要,在不断的发展演进中笔墨才有了独立的审美意义。陈绶祥先生在讲座期间现场创作了一幅水墨花卉作品,并结合作品阐释了对于笔墨精神的理解。

陈绶祥先生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语言风趣幽默,所列举案例翔实生动且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大家充分领略了陈绶祥先生的学者风范,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