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尹沧海书画展将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开幕

发布者:sudyam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592

  受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台湾文化大学、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邀请,著名学者、书画家,艺术史博士尹沧海教授个人书画展,将于201644日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行。

时间:201642日—516

地点: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

活动介绍

42 日——预展览

430日——开幕式

515日——闭幕会

佛光山展览前言

  说因缘

  余生于皖北,自幼痴于绘事,及长,负笈津门,自丙寅而来不觉三十年矣!余生也晚,故无一日不勤勉自励。先生常谓余曰:“大丈夫当立千秋万世名”。余虽不才,亦知人生如白驹之过隙,又如行舟逆水,一蒿缓而千寻退;又闻“立名者,行之极也”。自思已近天命之年,是以闭门读书修业,亦愿日有所长。

  无知与错误皆余所亲历,余虽未亲历死亡,却无时不在感受生命之鲜活与枯竭须臾不离左右。童年和少年充满稚气与天真之幻想,青年为求学而不辞苦辛;不惑之年有过失败,也有过艰难跋涉后成功之欣悦。然而,余蓦然回首之间,却发现生命已经进入了中年,岁月如梭。前面是少年与青年之奋斗与不成熟,后面面临的将是衰老、记忆丧失乃至死亡。而当下,余唯有坦然面对。

  余自谓心本向善,诸事尽余所能而已。是以数养心于皖之九华、陕之终南,及闽之资国、极乐、长乐与福兴诸寺。或与山僧静坐终日,内观洗性,几不知今夕何夕;或闲唤神雕去来,呼云啸月,虚空神交同道悟;或因缘随喜,挥毫直指,青青翠竹无非般若。

  《金刚经》偈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人心本来无一物,本自澄明。当我们能看到“诸相”之“虚妄”,超越于世俗所谓之“有”,认识到事物“成、住、坏、空”之过程与“无常”,便可以体悟到事物和内心的“本来面目”。当禅者“寂寂断见闻,荡荡心无著”认识到“一切即一,一即一切”时,便能“去来自由,心体无滞,即是般若”。

  每遇春秋佳日,余常将历代名帖陈于案牍床头,时时诵览临习;或闲居以理气,悬名画于中堂,披图幽对,寄兴于烟霞,继而化为笔底之长啸。亦喜率弟子数人,游心骋目于山水之间,南涉云贵,北叩玉关,登峨眉,问道终南,适甘南塞北,观五岳,访黄山、九华、天柱三山。雨夜、秋梦、古寺、名山、草木、飞禽种种意象,种种禅意皆形诸于书画,或谓为禅意画,或谓为文人画、士夫画,或谓为原乡情结,余亦莫辨。得之于心,应之于手耳!

  癸巳菊月,余受天津对台办之托,陪同天津报业集团造访台师大及文化大学。择吉日,拜望佛光山星云法师。因缘殊胜,余有幸皈依于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门下。当其时,法师破例为余作了单独皈依仪式。皈依星云法师为余人生之一大抉择,至此余道心不逆,法喜充满。恩师赐余法号普原,并以腕间所佩戴佛珠相赠,以示师徒之谊。余亦将写意画一帧作为晋见之礼,题识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此为唐人孟郊《慈母吟》之诗句。余常感念此润物无声之深情,故以饱经沧桑之石榴树为喻,新枝萌发之处果实累累,喻意多子。老树新枝之上更有雌鸟哺育雏鸟,喻感恩自然春晖对万物之滋养,感恩父母养育之大爱,感恩师父之深情。法师素有眼疾,仍就近端详再三,勉励有加,约余来年春归之时于佛光山举办禅画展。奈何其时余已与韩国东国大学有约,交涉未果,不得已再将画展延至今春。

  感谢恩师星云法师之抬爱,感谢南开大学的关心与支持。感谢佛光山佛陀美术馆馆长如常法师、副馆长有贤法师,感谢佛光山苏正国先生为画展相关事宜所做的反复沟通与协调,其间虽有蹉跎,然终成此展。感谢我的学生潘慧敏博士的辛勤工作。感谢为此次画展作出努力的所有参与人员。此时此刻,余之内心充满感恩,向山而拜。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云:“一个人不能两次同时踏进同一条河流。”《成唯识论》亦云:“恒转如暴流,以刹那生灭,后一刹那即非前一刹那故。”故余深惜与诸君当下之厚谊,恳请诸方家不吝斧正,则余幸何如哉!                        

  ——丙申春日   

普原沧海于津门大禅堂

  尹沧海教授作为当代著名的书画艺术家,师法中国书画传统,几十年笔耕不辍,有着非常深厚的艺术积淀和精深的艺术造诣。尹沧海教授的绘画植根于文人与禅宗绘画的深厚传统,作品援道入艺,注重个人心性的艺术化表达,他的作品既有民族传统,又有时代特色,面貌繁多,卓尔不群,他的水墨大写意画淋漓恣肆,而又于细微处见清雅湛灵,他的禅宗绘画饱含人生哲理,笔墨存乎于心,在中国传统书画创作和研究方面有着极深的造诣,由其引领的禅宗大写意画风开一代风气之先,为当代艺坛带来了独特的气象。

  尹沧海教授的绘画纵横恣纵,气象万千,其以奇取胜的写意画其实也是建立在规矩法度、功力基础之上的,无非这个规矩法则不同于规整画的造型原则,这个功力也不同于规整画的造型功力,而更在相对独立于形象之外的笔墨的规矩法则、笔墨的功力。尹沧海教授最有艺术代表性的是具有雄辩力量的书法的线条,最能体现儒道释的美学意蕴的“水墨清华”气象,辅之以最能体现人文灵魂的诗文,铸就了笔塑其型,以水为气,以墨丰其韵,以诗显其魂的“禅宗大写意” 绘画。

尹沧海教授作品展示

不住心68x68cm 2013

醉墨挥毫两眼空68x68cm 2013

九华霜晨68x68cm 2009

九华秋莲2009138cmx66cm

降龙罗汉2007138x68cm

放下自在201468x52cm

秋风清秋月明2010138cmx68cm

  届时恭候您拨冗光临!



 艺术简介:

  尹沧海,著名学者、书画家,艺术史博士,又名普原。

1966年生于安徽萧县,现任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哲学院书画艺术与美学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艺术与艺术品投资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天津市美学学会书画分委会主任,中国美术总评榜专家委员会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首届世界美术联盟学术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