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香港•尹沧海教授书画艺术交流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560

32日,为期8天的"2013香港•尹沧海教授书画艺术交流展"在香港中央图书馆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及剪彩仪式的嘉宾有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宋哲、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杨益、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吴志华、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袁武、香港津联集团总经理吴学民、香港文汇报执行总编辑吴明、香港大学原副校长李绰芬、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振明、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美术史论家陈绶祥、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等。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亚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南开大学主办,香港文汇报、香港文化艺术推广协会协办。共展出尹沧海书画与手绘瓷器作品80余件,内容涵盖花鸟、山水、人物、书法等,既有气势恢宏的丈二巨幅,也有笔墨精妙的尺幅小品。来自两岸三地政治、经济、教育、文艺界的重要嘉宾80多位参加了开幕式。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书画艺术源远流长,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同时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此次画展在香港举办,对两地文化交流是一件好事。相信这次书画展的成功举办,将对弘扬优秀文化,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书画艺术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感谢香港各界同仁对画展举办工作的大力支持。

   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吴志华说,尹沧海教授的作品各有特色,最近几年,香港艺术界比较活跃,经常到北京、上海等地与内地艺术家交流。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有不同的流派,在中西文化融合的香港,相互交流可以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他祝贺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学者、美术史论家陈绶祥教授认为,尹沧海的作品含静虚之气,呈奇特之象,书文画意相揖互彰,是比较纯粹的新文人画的典型。此次画展展示了中国画家走向世界的决心,有利于香港的文化推动,对于当代中国书画的形态探索有着积极的意义。

   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振明表示,从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深厚的传统文化。内地、台湾、香港三地各有所长。内地同行可以方便地接触到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台湾同行可以相对敏锐地接触西方文化。大陆、台湾艺术家经常在香港交流,希望共同努力让中华文化发光、发亮。

   尹沧海感谢南开大学对此次画展的支持,感谢香港文汇报、香港文化艺术推广协会、香港中央图书馆为此次画展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画展与香港书画界的同仁进行进一步交流学习。

   开幕式当天上午,现场超过300名观众前来观展。在观展的人群中既有蹒跚学步的孩童,也有白发苍苍的老者,其中也不乏外国朋友。艺术爱好者、市民李先生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表示,尹沧海先生的作品功底深厚,着墨颇精,线条的力度与变化等都非常值得反复观赏研习。

   尹沧海是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他的书画作品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础,有古法,也有新意。在写意精神、传统文化精神上体现了历史与当代的结合,融合儒、释、道为一体。其诸多作品被海内外知名博物馆、美术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