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专题报道:尹滄海書畫展港開幕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251

 

尹滄海書畫展港開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熙)香港中央圖書館昨日瀰漫著濃濃的文化氣息,中國著名書畫家、南開大學博士生導師尹滄海書畫藝術交流展正式開幕。是次展覽共展出尹滄海近期創作的書畫精品逾80件,作品涵蓋花鳥、山水、人物以及書法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南開大學副校長朱光磊等擔任主禮嘉賓,並與觀眾一同欣賞名家作品。

 「2013香港.尹滄海教授書畫藝術交流展」由南開大學主辦,香港文匯報、香港文化推廣協會承辦,展出包括《暗香浮動》、《風雨中的騎車人》等作品,展覽為期8天,至38日結束。

朱光磊:作品傳承儒釋道精神

 朱光磊首先代表南開大學對書畫展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他說,尹滄海是一位優秀的文化學者、書畫藝術家,作為藝術史博士、南開大學教授,他對傳統文化有深入研究,出版多部藝術史論著。

 他介紹說,尹滄海近年舉辦具重大影響書畫展10多次,他的作品有深厚的文化傳統,傳承著儒、釋、道的精神及哲學美學內涵,而是次畫展是兩地文化交流的一件幸事,相信通過此次書畫展,將對加強兩地文化交流,促進書畫藝術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主禮嘉賓、康文署助理署長吳志華歡迎尹滄海到香港舉辦書畫展,是次交流對傳揚中國文化藝術意義重大,並期待兩岸三地藝術家有更多交流,共同將中國藝術發揚光大。

  藝術界老前輩,著名學者、美術史論家陳綬祥很高興看到學生尹滄海的書畫展成功舉辦,讚揚對方是自己最出色的學生之一:「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新一代藝術家走向世界和未來的決心。」他希望通過舉辦此類展覽,可讓香港市民認識中國文化的內涵,並呼籲大家共同為建設大中華文化強國而努力。

  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表示,香港一直是兩岸三地藝術家匯聚地,大家此前已有很多交流機會,「三地藝術家各有特色,內地藝術家作品常呈現出大山大水的輝煌氣勢,香港藝術家則較為活潑,台灣充滿著新與舊的衝擊」。他呼籲兩岸三地學者共同努力,讓中華文化在世界發光發熱。

 尹滄海感謝母校南開支持

 尹滄海衷心感謝母校南開大學的支持,及香港文匯報為舉辦畫展作出的努力。他說,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流之地,在書畫藝術上極具特色。這次來港,結交了很多朋友,他很在意與大家的緣分,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

 出席的主禮嘉賓尚有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楊益,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中華廠商會副會長陳淑玲,藝術發展局視覺藝術組主席李錦賢,香港文化藝術推廣協會會長劉若儀,津聯集團總經理吳學民,港大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香港文匯報執行總編輯吳明等。嘉賓還有中聯辦保安部副部長孫荻,港府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鄧文敏,中銀國際控股副董事長林廣兆,招商局集團副總裁胡政,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總裁馮洪章,天津聯誼會會長林樹田,泰昇集團董事會主席張舜堯,天津聯誼會秘書長李信群,香港文匯報社長助理姜增和等。來自兩岸三地的藝術家、各界人士匯聚一堂,彼此交流心得。

引用网站链接地址: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3/03/HK13030300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