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教授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发现中国”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65

近日,由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发现中国系列讲座”之“从自然秩序到艺术秩序”讲座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此讲座旨在通过梳理中国写意画的发展脉络,展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和谐的精神境界。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尹沧海担任主讲。                     

  


   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做从自然秩序到艺术秩序讲座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何静,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张忠志,滨野初衣,日本新华侨报代表取缔役、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行人吴晓乐,日本美术家郑彦,日本徽商协会副会长张书明,藤田观光株式会社理事藤田基彦,千里马株式会社社长千香子,日本鸠山会馆长田正太郎、中文导报社编集局局长张石等近四十名友好人士及艺术界人士聆听了讲座。


  与中国驻日文化参战何静合影于中国驻日使馆



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张志和先生



东京安徽商会相关领导在东京鸠山会馆接待尹沧海教授

尹沧海教授围绕从自然秩序到艺术秩序、意象思维、超越时空的中国写意画观念等九个部分展开,为来宾们介绍了中国写意绘画的观念、法则及对当代的影响。尹教授还现场提笔作画进行示范。他精彩的构图和构思,纯熟的笔法和用墨技巧,令来宾赞叹不已,充分展示出他厚重的绘画艺术以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功底

和日本友人交流

 尹沧海1966年生于安徽省萧县,艺术史博士。现任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以及艺术与艺术品投资博士生导师。还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工作室导师,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客座教授,淮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等。作品多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八一大楼、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部分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

 


向东京旅日华人捐赠作品


    讲座以讲解配合现场演示的方式进行,讲座结束后还举行了交流活动。新华社、人民中国、中文导报、日中新闻、日中通信社等媒体前来进行了采访。


 

          

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现场示范



接受记者采访

讲稿详细情况请下载:尹沧海教授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发现中国”系列讲座发言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