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画记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09


 初夏的夜晚,位于首都机场的画家工作室里,灯火明亮。屋外,万籁俱静,时不时的在机场上空盘旋的飞机轰鸣声打破了夜间的宁静。在这样的月黑风高夜晚,我不远几十里来到这里,为的是观看尹老师现场作画。

 国画在我的眼中,高远清逸,可望而不可及,属于阳城白雪。现场观摩作画,开天辟地第一次,所以心中还有几分小小的激动。来到画室,但见偌大的房间的一端是一张大桌子,上面铺着不知道是不是羊毛的毡子。桌子上放着一瓶一得阁墨汁和一盒五彩缤纷的国画颜料。几支粗细不同的画笔竖在笔筒里,而数枚大小不同的印章躺在一个盒子里。还有几个盛着清水的精美大碗和几个碟子。心想这些碗呀碟子啥的摡搂回家装饭菜多好,放在这里多可惜。房间的两侧是放满各种画册的柜子。画室的一角有一小小茶台,茶台上有一个茶壶和几个小小茶杯,尹沧海老师和4,5个朋友坐在那里闲聊,不是还传来几声爽朗的笑声。我看尹老师天庭饱满,气度不凡,讲话慢条斯理,不怒自威,令人心生敬畏。我心想还是走的远点,万一问我点啥,我也答不出来,显得自己多么的没有文化。我扫了一下茶桌,上面一点零食也没有,心想,这君子之交,真滴是淡如水。

 准备画画了,大家都随尹老师来到大桌前。尹老师在桌前站定,手拿一支雪茄,用雪白整齐的牙齿把雪茄咬开,点燃,顿时烟雾缭绕,不过那雪茄的味道嘛, 哈哈,我也说不清。我听说一般都用雪茄刀把雪茄切开的,为啥用牙咬呢,这个还真的是个谜。不过肯定是人家尹老师牙齿好使呗,不信你试试,没准雪茄没有咬开,牙齿掉半个,所以非专业勿仿,爱护牙齿是上策,哈哈。尹老师一手拿烟,一手扶桌,口中念念有词,一个长相清秀的小伙立马来到尹老师跟前。麻利把一张宣纸放在桌子上,再在宣纸的两端放上镇尺。然后又把墨汁倒在一个大碗里,把各种颜料挤在一个大盘里。什么花青哦,藤黄,珠标,钛白哦等等,闻所未闻或者说孤陋寡闻。大家管小伙叫小马哥,呵呵,大家别误会,此小马哥非彼小马哥哈。准备就绪,尹老师手拿着一团抹布,对,你没有听错,就是抹布。蘸上水和一点墨,然后从宣纸的一端抹到另一端,动作潇洒豪放,顿时好像树干一样的浓淡不同的墨色跃然纸上。只见尹老师拿起一支毛笔,用手把笔头的弄的比较分散,然后蘸上墨,几笔下来一支造型独特的树干便长在在宣纸上。尹老师神情凝重,双眉微蹙,但目光如炬紧盯着画面。手起笔落,几只鸟儿便跃然纸上,我一看这几只鸟儿有点儿瘦,好像营养不良,心中有所不忍。忽见尹老师把画笔在盛有清水的大碗里涮了一下,蘸上点颜料,在几只鸟儿身上轻画几笔,顿时鸟儿的羽毛丰满,色彩清丽,活灵活现,展翅欲飞,我心中大呼神奇。忽见旁边有个人称吴哥的人,一手拿一瓶青花瓷二锅头,一手拿个酒杯,已经喝得微醉,但眼中满是善解人意,却又亦正亦邪。看我不解的眼神,就主动和我说他是尹老师的发小,认识尹老师46年。每次尹老师作画,他都自带酒和酒杯,尹老师一边画他就一边喝。年复一年的,如今酒量人称三碗不过岗。我问他为啥喝,他说没啥,就是高兴。唉,这年头,有这样的真心对待朋友的,怕也是少之又少吧,基本属于熊猫级的。关键是没人和他对饮,自己把自己喝倒的,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了。嗯,这哥们真性情。

 我一开小差,人家尹老师已经把红叶啥的都画好了。现在正行云流水般的在写字呢。我仔细认真看了那一行苍劲有力小字是家住江南红叶村。完整浏览了一下画面,C字型的构图,一棵古树的枝丫上是几只小鸟的家,小鸟还不会飞,在窝中嗷嗷待哺,鸟妈妈张开双翅,从远处衔来美食,鸟妈妈神情安详,眼中满是爱意,小鸟则是少不更事,张开小鸟等待母亲的送来食物,他们能体会母亲的辛劳吗?我不知道。树上的红叶几支,虽是秋天的景象,却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原来,家在哪里,母亲在哪里,希望和温暖就在哪里。

 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我感觉到尹老师在浓淡的墨色中,在高雅的色彩里,用他那大地般的情怀,用饱蘸深情的画笔,书写意境高远格调纯正的恢弘作品。

作者:无言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