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 第三届理事会发言稿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12-30浏览次数:18

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

届理事会发言稿

201712月  日在天津市政协

书画艺术研究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尊敬的市政协老领导曹秀荣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天津政协书画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隆重召开了。衷心感谢市政协的老领导,感谢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的主管部门和本会各位同仁的信任与支持。在我十分荣幸当选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之际,我深感重任在肩。我将倾注全部的努力与诸位同仁携手奋斗,共同推进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奋而前行。

20年来,在市政协的领导下,在本会业务主管单位、市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与大力协助之下,本会同仁齐心协力、积极探索、不懈奋斗,立足章程精神,把握正确方向,扣紧时代脉搏,在坚持政协书画工作的统战地位,促进天津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将继承本会的光荣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

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任期的13年,是成果丰硕的13年。基于第一届理事会创立的优良传统与坚实积淀,第二届理事会在打造津派书画艺术品牌,搭建会员展示平台、组织多彩社会活动、构建社会和谐统一、加强各界交流联系,巩固自身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多维度、多层面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组织和团结了政协委员中的书画家和社会知名书画人士,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天津地区乃至周边省市的文化、社会发展。在完成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拓展和延伸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天津书画艺术伴随着天津城市的发展而兴起,奠基于明清,发轫于近代,兴盛于当代,在其三百余年的发展史上,形成了传承文脉,注重传统;中西合璧,推陈出新;尚工尚实,工写兼备的艺术风貌,已然构成一支风雅有绪的绘画流派。

第二届理事会将长期坚持打造津派国画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树起“天津画派”的旗帜,宣传津派前辈画家,推介津派中青年画家,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第三届理事会将继续深耕于津派国画工程,繁荣主题展览、名家个展、名作联展活动,以及相关专题学术研讨活动。立足传统,考察“天津画派”的历史;把握当下,推进“天津画派”的兴盛;前瞻未来,探索“天津画派”的发展,以“津派国画艺术交流基地”为实体,以《画畫》杂志为号角,持之以恒地推广贯通古今、融汇中西、兼容并蓄的津派国画。

尚工尚实是津派国画的突出特质,其是津门地区风土人情、文化特质的高度艺术性凝练,是津门绘画独树一帜的风格样貌。深刻发掘津派国画尚实尚工的的文化含量与学术意义,继续发展具有地域性审美特质津派国画,是第三届理事会的重要任务。

津派绘画作为中国绘画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理应肩负起复兴中国绘画之民族性的使命。中国绘画的民族性是指东方的独特审美意识,其浓缩在“意象”之内,体现在“写意”之中,透发着强调主客统一、物我交融的独特美学品格,既表现出主体对于客观物象的把握,又彰显出主体对于客观物象的超越;既附着了主体生命的种种情思,又保持着对于客观物象的深深依恋。“意象”与“写意”其贯穿于工、写两种绘画语言之内,以两种不同维度展开。作为地域性画派的津派国画素有工、写兼备的传统,这就为以“意象”、“写意”的钻研为契机,开拓展现中国绘画精神的表现语汇,将地域性绘画之风貌提升为民族性文化之精神提供的充分、理想的基础。

具有民族性的绘画是世界性人类文明展演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当津派国画实现由地域性向民族性的飞跃之后,就必然会进一步提升至世界性的高度,成为世界文化发展视野下,中国当代文化战略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因此,在深刻挖掘东方审美意识的基础上,理应具有人类文化共同体的自觉意识,从人类终极关怀的高度思考津派文化的世界性发展问题,实现津派国画由一地至一国,一国至一世界的跨越式发展。

多年以来,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始终强调本会会员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以大型展览、书籍出版、扶贫济困等多种方式深入群众,旨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始终贯彻思想、组织和制度三方面建设工作,秉承本会宗旨,提供发展平台,完善制度规程,为本会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保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始终加强同政协及有关单位书画组织的联系,拓展与其它省市、港澳台地区、海外的交流,推动津派国画、津派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20年是一个里程碑,20年也是一个起点。明确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位置,明确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作用。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本会工作的发展。按照市委提出的“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奋斗目标,推动本会工作,服务天津统一战线大局,服务天津文化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新需求。在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下,团结奋斗,施展才艺,创造本会新的辉煌。

相信在本会业务主管单位、市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与协助之下,在本会同仁群策群力、持之以恒的努力之下,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能够完成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能够为统一战线服务的同时,进一步真诚地为全体会员服务。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中发挥作用。

尊敬的市政协老领导曹秀荣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作为一名天津市的高校教师,提升津派国画的学术、文化含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天津市的政协委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人民大众的物质、精神文化建设是我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在我任职期间,我将用我自己真诚倾心的奉献,为本会会员服务,履行好会长的职责。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将真诚对待每一个画家,为他们搭设优质平台、提高创作水平;将继续打造津派国画工程,使津派国画屹立全国,走向世界;将服务奉献人民大众,为他们创造优秀的精神产品与多彩的文化生活;将认真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再次衷心感谢市政协的老领导,感谢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的主管部门和本会各位同仁的信任与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