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展览 “色釉•色诱”当代陶瓷艺术家六人展今开幕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7-28浏览次数:321

 将陶瓷绘画作为民族文化中的一种艺术形式,是以陶土材质及其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为载体,转换其传统工艺品的形式和审美观念,被赋予了当代视觉文化意义,并构成了当代“架上绘画”的学术价值。也正是陶瓷绘画这种艺术活动和表现形式和引领世界绘画潮流的中国现代陶瓷绘画,获得了人类文化最大关注的重要原因。陶瓷绘画的魅力,在于它的材质美和形式美高度融汇后产生审美的升华。中华民族三千年前诞生的陶瓷文化,如同她的容貌那样,充满着人性的关爱和丰富的人文精神。我们的民族有着悠久的陶瓷艺术史,她的存在几乎可以承载中国文化的全部史诗。


 ——艺术家周晓冰

2017728日上午九点,由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中国西部陶艺文化中心、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色釉·色诱”当代陶瓷艺术家六人展在景德镇三宝蓬艺术聚落开幕。著名雕塑家周国桢先生,中国陶瓷大师联盟常务副会长夏高生先生,著名陶瓷文化推广人陈海波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先生,著名画家李林洪先生,中国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吕金泉先生,著名艺术家兼策展人赤卫娟,著名艺术评论家吴雷先生等众多艺术圈内人士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

该展览展出了当代六位画家柯和根、周晓冰、尹沧海、林德谦、李德惠、赵强的陶瓷绘画作品共计90余件,分别呈现了他们独具生命力的艺术语言和现代艺术思维方式。在陶瓷这种极具可塑性和诸多表达可能性的独特载体上,他们既挖掘和激发了材料本身的艺术表现力,也同时探索了陶瓷的绘画性语言。

综观此次展览的作品形态,从形式上看有具象、意象与抽象表达,从认知上有对微观与宏观的控制,从主题上涵盖了东西方文化的中国画与油画艺术图式的元素,既有艺术家对自然山川的领悟与观照所形成的画面表达,亦有以情绪的跌浮变化呈现色釉的流动效果。不同的体验与艺术境界,展现了不同作品的高度,并以不同的方式导入观者的眼帘。

据此次展览的主要策划人兼参展艺术家周晓冰先生介绍,他们在景德镇三宝蓬文化中心策划“色釉·色诱”当代陶瓷艺术家六人展,是深思熟虑后的第一次提名展览(今后还要陆续推出更多各具风貌的艺术家),旨在推广几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画家个人在陶瓷载体上的创作体会和实践经验,同时,也通过这些作品以证明色釉陶瓷绘画的独特魅力,试图用探索过程中的作品诠释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结合的完整过程。

在展览现场,六位画家各具自我风貌的陶瓷绘画作品,为我们呈献了一次愉悦的视觉巡礼,置身其中,几乎能激发所有感官的想象力。流连于这场独特的艺术造景中,酷夏亦足以清心。

附部分参展作品:

 尹沧海作品《潇湘水云》

 柯和根作品《帕米尔高原深秋》

 周晓冰作品《空山寂静》

 林德谦作品《九彩冲宵》

 李德惠作品《西园雅趣》

 赵强作品《守望》

 参展艺术家:柯和根、周晓冰、尹沧海、林德谦、李德惠、赵强

 主办单位:天津美术家协会、中国西部陶艺文化中心、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

 展览时间:2017728日—201788

 展览地点:三宝蓬艺术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