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文人画——津门后学群展”开幕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347


中国新文人画——津门后学群展

开幕时间

201717日 上午10:00

展览时间

201717-201727

策 展 人

张玉双 毕波

主办单位

大隐国画研究院

协办单位

天津美术学院、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家协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学术顾问

陈绶祥

学术主持

尹沧海 杨惠东

展览地址

大隐国画研究院(济南市经十东路8000号龙奥金座1-6A

参展画家

霍春阳、陈福春、刘文生、卢津艺、喻建十、曲树立、尹沧海、白鹏、路洪明、杨惠东、姜志峰、杨健君、周午生、闫勇、傅晓辉、刘珺、陈志峰、武羽竞、孙列、任永、李云涛、陈丙利、姜金军、胡平、霍岩、王尉、马新阳、梁健、孙文龙、尹枫、徐洪彬、刘世强、张琳、张中博、韩金山、白光、于露、刘同彬、徐舒桐、陈清濯、范馨心、孙赟路、蒯丰、韩晓娜、魏金丽、霍晴晴、


参展画家及嘉宾合影


由大隐国画研究院主办,天津美术学院、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家协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协办,山东营养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出品支持的中国新文人画——津门后学群展,7日上午10点在大隐国画研究院盛大开幕。

到场嘉宾有山东泰山国画院张宝珠院长,南开大学教授、著名学者、书画家尹沧海老师,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陈福老师,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路洪明老师,以及天津和山东两地众多知名艺术家、青年画家。

矩形 3

展厅一角

陈福春教授(图左)、尹沧海教授(图右)

张玉双女士(图左)、尹沧海教授(图右)

尹沧海教授(图左)、张宝珠院长(图中)、徐洪彬(图右)

艺术家姜志峰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参观交流

     

这次津门后学群展和研讨透过策展人张玉双女士毕波先生,收集相关创作风格画家资料,归纳整理分类分析以及陈绶祥顾问尹沧海先生杨惠东先生等老师以学术高度把握艺术属性和脉络,使得此次展览展现了当代津门新文人画的风格特色,形成了新文人画传承与发展的良好格局。          

"新文人画"之所以能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以至影响反射于社会,反射于大众审美,并形成一种思潮,表现为在两个方面,一是"新"、一是"文"。当代艺术家,不论技法或思维都已经逐渐争脱传统框限,朝多元创新的方向迈进,其中一部分画人通过西方表现主义手法,既保持笔墨及宣纸本性,又选用新的艺术符号和方式,寻求表现自我、述说自我、表现当下;另一部分画人虽然在方式上仍以传统为主要模式进行创作,但在作品形式上也已脱离传统的局限,重新罗列传统的墨韵与笔法,达到另一种充满清新活力的艺术情情趣。津派后学群落正是涵盖了这两种表征,无论山水、人物、花鸟皆契合传统、不随流俗、创新大胆,奇崛不僵化亦不虚浮。谈到"文"其意即"文质",是在水墨的内涵精神当中所存在的传统文人的雅逸气质,其画面的优雅意境正是从文人内心的文化修养、美学思想以及"情有独钟"丝丝相关,审视这次津门后学群落所展出的作品皆具备宏观的审美基础,也充分证明了津派书画的文质实力。津派画人一直都是以"诗、书、画"全面修炼为准则进入时代艺林的,并对传统文化意涵抽丝拨茧、调合分析,使得文脉舒通、文质厚重,总的说来,津门后学师传统、师自然以当代思维触动意识表现,以个人内在人格修为观照心灵,以独特自我笔墨符号抒发情感,并通过生活的全方位艺术修炼,通过传统诗文、戏曲丶音乐等涵咏体悟,通过对名山大川的记忆、碑帖笔墨的钻研,最终使得水墨表现技巧与心境合一,形式与神韵合一,人性高度与物性高度一致,作品厚重、雅逸。


研讨会现场图片

当代津派画人技法思维尚新,思想、美学层面反省回归,其"新文人画"风极具突破性,并回探传统文化精神渊源,与传统文化潜在内涵完美一致。

此次展览并研讨的成功举办对于津门后学"新文人画"的传承发展起到抛砖引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对于当代文化背景下,寻求水墨艺术的文化前瞻,梳理当代水墨创新途径意义重大。展期为一个月,至 2月 日闭幕。

(姜志峰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