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峰博士论文答辩暨毕业作品展成功举行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334


520日下午,南开大学艺术与艺术品投资专业博士陈志峰论文答辩暨毕业作品展,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成功举行。


在论文答辩前,南开大学艺术与艺术品投资专业博士、画家陈志峰接受了本网的独家采访。“我三年的博士学习今天已告一段落,在尹沧海老师的培养下,我对画面的认识,对笔墨的把握,对情调的追求,对学术的理解,都有了全新的进步。在尹老师的提倡下,今天不仅是我的博士毕业论文答辩,而且做了一个小型画展。这次展出的作品不多,体现了我近年的艺术摸索,比如写意和工笔的关系把握,与原来的风格有些不同。”

陈志峰向本网介绍了他的博士毕业论文《美域重光——民国小写意花鸟画钩沉》的写作情况。“民国时期,书画名家辈出,他们不仅重视绘画,而且更注重学术,不仅技法非常成熟,而且意境具有时代特点。这些有其历史的必然,同时也影响着后世,当年受民国书画艺术影响的一批人,后来都成为了书画大家。现在我们对这段时期的书画艺术重视较少,虽然我们不可能再创作出民国时期那样的作品,但这段时期的艺术成就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另外,我在论文中还结合当前书画界的一些现象进行了分析,比如民国时期的书画作品现在已进入各大拍卖行,而且价格不菲,尤其近日刚刚成交的潘天寿的拍卖作品高达两亿元,我撰写这篇论文的目的,就是为了唤起人们对民国时期花鸟画的再认识和再研究。”


论文答辩前,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画家尹沧海等参观了展出的陈志峰花鸟画作品。

论文答辩过程中,尹沧海先生对陈志峰的学业给予了肯定,并进一步阐释了做人、做文、做画的关系。陈志峰对尹沧海先生的多年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并阐述了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多位专家学者对论文提出了修改建议。陈志峰表示,在经过本次答辩以后,自己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对论文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中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彭修银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恩存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伯伟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陈建洪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志耕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朱进富副教授等参加了论文答辩。

来自业内的多位嘉宾以及南开大学博士陈丙利、张琳、胡平、刘璁等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陈志峰部分展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