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教授做客兰州大学“萃英大讲坛”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267


应学校邀请,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尹沧海先生,于1111日晚上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艺术学院音乐厅做客“萃英大讲坛”,作了题为《中国书画的创作与赏析》的学术讲座。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和来自兰州大学其他院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项亮教授主持,项亮教授向尹沧海教授表达了谢意,并向尹沧海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和“萃英大讲坛”纪念品。尹沧海教授给艺术学院赠送了珍贵的个人画册图书资料。

讲座中,尹沧海教授从艺术之源出发,谈到史前人类在处理与自然的关系,把艺术追溯到原始艺术上,认为史前岩画及彩陶图案是中国早期写意画的雏形。并通过范画演示,阐释了唐宋以后,书法用笔在写意画的运用,促使中国绘画由重色彩转向重水墨。并结合画作,讲解了中国写意画独具特色超越时空的表达观念。通过做范画,来强调笔墨是中国画特有的绘画语言,认为笔墨是在中国画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逐渐形成的笔法体系,有其独立价值,没有笔墨就不存在中国画。尹沧海先生在讲座中通过展示自己大量的作品,来阐述写生、临摹与创作的关系,以及创作中国画的构图法则。尹教授朴实的话语及其画作,不断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尹教授还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整个讲座过程中,会场气氛始终轻松而热烈。讲座结束后,尹沧海教授现场泼墨挥毫,为兰大师生现场创作了精彩的中国写意画作品。讲座中师生们浏览了尹沧海教授的大量作品,题材涵盖了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三大领域。从中可以看到他对笔墨的体悟,独到的用笔。尹沧海先生是一位颇具功力,有传统修养、有个人独特审美追求和艺术思考的艺术家,他的艺术风格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活动掠影

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项亮院长向尹沧海教授颁发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聘书

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讲座活动现场

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现场作画示范

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现场点评作品

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题赠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