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萃英讲习教授聘任仪及《中国书画创作与欣赏》讲座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335

应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尹沧海先生访问兰州大学,并于1111日上午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艺术学院美术馆作了题为《中国画的创作技法》的学术讲座。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项亮教授主持,项亮教授向尹沧海教授表达了谢意,并向尹沧海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和“萃英大讲坛”纪念品。尹沧海教授给艺术学院赠送了珍贵的个人画册图书资料。

尹沧海教授讲述他个人的苦学途径与艺术道路,认为不论做人做艺,都要力求达到天地境界,还要有一种超越自我的人生境界,需要让自己的内心平静,才能体悟到美的精神世界,作画才能下笔有神。讲座中尹教授点评和指导了艺术学院学生的国画作品。通过作范画的形式,给学生讲解了笔墨在中国画中的运用,强调用笔的追求和选择,指出中国写意画是建立在深厚传统笔墨功力根基之上特有的绘画语言和表现形式,中国画要追求用笔的奥妙和笔法的精到。尹教授还为学生现场演示了人物速写写生。师生可以在他的画作上感受到笔意的酣畅、雅逸,气势上的简朴、舒坦。其作品构图轻松而严谨,体现出—个艺术家的心胸学养和天性人品的自然流露。他强调学习艺术要勤奋刻苦,还要让自己的心灵恢复灵性,恢复自我感受,并对同学们的艺术实践与能力的提升寄予期望。讲座中,尹沧海教授还从艺术之源出发,谈到史前人类在处理与自然的关系,把艺术追溯到原始艺术上,认为史前岩画及彩陶图案是中国早期写意画的雏形。并通过范画演示,阐释了唐宋以后,书法用笔在写意画的运用,促使中国绘画由重色彩转向重水墨。并结合画作,讲解了中国写意画独具特色超越时空的表达观念。尹沧海在讲座中通过展示自己大量的作品,来阐述写生、临摹与创作的关系,以及创作中国画的构图法则。尹教授朴实的话语及其画作,不断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尹沧海教授在艺术学院美术馆大厅现场泼墨挥毫,为在场艺术学院师生创作了精彩的中国画作品。

尹沧海教授极具生动和富于启发意义的课堂讲授,气氛始终轻松而热烈,不时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的举办对促进艺术学院学科发展与交流,以及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组图:尹沧海教授赴兰州大学讲学并受聘客座教授


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项亮院长向尹沧海教授颁发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聘书


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项亮院长向尹沧海教授颁发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聘书


尹沧海教授项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赠书


沧海教授在艺术学院美术馆大厅现场挥毫创作

       


尹沧海教授、博导

    尹沧海简介

  尹沧海,著名学者、书画家,艺术史博士,又名普原,1966年生于安徽萧县,现任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书画艺术与美学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艺术与艺术品投资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曾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以及美国、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举办大型个展数十次。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中央军委、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部分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

  出版艺术论著:《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沧海一粟》(辽海出版社)、《写生课》(辽海出版社)、《沧海论画》(辽海出版社)。
  出版书画作品集:《尹沧海画集》(荣宝斋出版社)、《尹沧海速写集》(天津杨柳青画社)、《尹沧海书法集》(吉林美术出版社)、《尹沧海书画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月明沧海?释本如终南禅会集》(中国时代艺术出版社)、《尹沧海画集》(中国文联出版社)、《行迹—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集?尹沧海》(江西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台湾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作品集》、《中国当代核心画家作品集-尹沧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尹沧海书画集》(南开大学出版社)、《沧海一音半山禅遇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三僧夜画》(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等。


尹沧海教授在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讲座


尹沧海教授在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讲座


尹沧海教授为兰大师生现场示范


尹沧海教授为兰大艺术学院师生现场示范人物写生


尹沧海教授为兰大师生现场示范


尹沧海教授为兰大艺术学院师生现场示范人物写生


尹沧海教授为兰大艺术学院学生点评作业


尹沧海教授为兰大艺术学院学生点评作业


尹沧海教授为兰大艺术学院学生点评作业


尹沧海教授在西北采风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