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风华——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尹沧海教授博硕师生作品展在深圳隆重开幕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6-05-21浏览次数:343


 

由南开大学、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办,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艺术梦想家机构、深圳市文化创意园承办的“尹沧海教授博硕师生作品展”于201652014时在深圳盛大开幕。展览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朱光磊副校长主持,南开大学龚克校长、深圳市原市委常委,南开深圳校友会荣誉会长曹绍业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尹沧海教授介绍展览情况并致谢。

 龚克校长代表学校向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画展为第三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的召开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弘扬了中国书画艺术精粹,彰显了南开的“公能”艺术风貌,祝愿尹沧海师生在艺术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

 曹绍业先生表示,尹沧海教授博硕师生作品展为深圳市民、为海内外南开校友提供了一个高雅的艺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加强南开师生与深圳艺术家、深圳市民们之间的了解与认识,推动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步伐。

 尹沧海教授向第三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母校及社会各界为画展举办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将与学生们继续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重读书、重学术、重传承,努力为社会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艺术作品。

 同时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昆仑集团董事长,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南开深圳校友会会长周达先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元龙先生、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侯自新先生、深圳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南开深圳校友会联席会长周立先生、南开大学原校长助理,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霍耀秀先生以及出席本次全球校友会会长论坛的南开系列学校负责人及南开各校友会代表一百余人,共同见证南开大学在艺术教育、美育方面的优秀成果,校友们对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师生弘扬中国书画艺术精粹、彰显南开风貌的书画作品予以高度评价。

 此次画展邀请到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沧海先生率其博、硕弟子尹枫、陈志峰、陈丙利、张琳、胡平、韩金山、徐舒桐、徐洪彬、刘世强、傅晓辉、孙赟路、于露、韩晓娜、霍晴共15人来鹏城,汇集了尹沧海教授及其博、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创作精品90余幅,集中展示了师生风华正茂、醇厚堂正的学风,画展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天津、深圳之间书画艺术界及教育界的沟通与合作。

 尹沧海,著名学者、书画家,艺术史博士,1966年生于安徽萧县,现任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书画艺术与美学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艺术与艺术品投资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系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曾赴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东、安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以及美国、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举办大型个展数十次。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中央军委、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多家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著有《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沧海一粟》、《写生课》、《沧海论画》等艺术论著,以及《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尹沧海画集》、《尹沧海速写集》、《尹沧海书法集》、《尹沧海书画集》、《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等书画作品集二十余部。

 此次参展的学生作品出自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之手。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依托南开大学丰富的文史哲和艺术资源而建立,注重艺术实践与学术研究的结合,致力于提高艺术史、艺术理论和美学学科的研究水平,是广大学者、艺术家们共同发掘中国传统书画文化,探讨中国书画的发展方向,继承并发展中国书画文化精髓的平台。

 据悉,本次画展全面向深圳市民开放,并组织南开校友企业家及同学参观交流。展览期间,尹沧海教授一行还同深圳市文化界进行了相关交流等活动。


活动掠影

 尹沧海教授师生在展览筹备会现场

 画展开幕前,尹沧海教授与参展学生

 画展展厅

 尹沧海教授在开幕式现场签名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先生主持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

 画展开幕式

 南开大学龚克校长在画展开幕式上致辞

 尹沧海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龚克校长、尹沧海教授观看画展

 尹沧海教授及其学生韩金山陪同龚克校长观看展览

 龚克校长与参展师生亲切交流

 龚克校长与参展师生亲切交流

 尹沧海教授与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先生、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开校友总会副理事长张元龙先生在展览现场

 尹沧海教授与南开校友在展览现场亲切交流

 尹沧海教授与香港著名企业家张舜禹在开幕式现场

 尹沧海教授陪同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侯自新先生观看展览

 尹沧海教授在展览现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尹沧海教授抚琴

 尹沧海教授在画展现场

 尹沧海教授展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