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粟》序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07-11-27浏览次数:140

在我童年的时候,广袤的皖北平原曾给予我无尽的遐想,我那些天真稚嫩的写生稿至今仍被母亲完整地保存着。再后来,总是听母亲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于是便读书、读书再读书。然而当我终于完成了爹妈的愿望,生活在这个熙熙攘攘的都市里时,却又不知咋的,总像是没有根的感觉。于是我便经常给朋友说再干几年就回老家,依山傍水,买地置房,但朋友们却以为我在作秀,其实这确实是我的心愿。

我从小喜欢画国画,画来画去便画了这许多年,有时偶尔停下手中的活计,看看外面的天空和树梢,恍惚之间,竟想不起来这是几月或什么节气。在很多的时候,我也算是积极上进,甚至“日三省吾身”。但总是觉得自己想得太多而表现出来的太有限,也许我这个人天生的混沌,真的搞不清楚,于是便放下了许多的想头,画自己喜欢的画,或者记录下自己特定的心境。或者有时自己也未必喜欢,只是拿起笔来便觉得心情舒服了一些。

扯远了,还是说说文章吧。

这些零零散散的文章是数年来我在工作、教学之余写成的。大抵分为论文、评论、散文、日记和随笔几个部分。论文的一部分在相关的刊物上发表过,因为时间间隔较长,有的文章不免存在观念稚嫩的问题,但为保持原貌,一般不作修改。评论文章收入不多,随笔部分多是一些杂感、笔记和自由诗,而散文部分的分量最重,都是些有关我生活的某时某地之心情。同时也收入了师长及朋友们对我的评论文章数篇,有过誉的一面,也有恳切的鼓励。

记得西方有位哲人说过:“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佛陀也说人在一刹那皆有无尽的生灭。所以说,今天之我已非昨天之我,而明天之我又非今日之我。就如同这些自己以往放在箱子底下,不愿让人看的文章,现在读来,愈觉得有诸多习性与我执在焉。虽则犹豫再三,但还是拿出来印了一回。倘若读者于百忙之暇信手拈来,或偶有会心,则我愿足矣。

200711月 丁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