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南山——尹枫画集》序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182

小侄尹枫自幼随我读书作画,2002年负笈津门,于天津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后,旋即入霍公春阳先生门下,攻读写意花鸟硕士,三年毕业,列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孙公立群先生门墙,研究魏晋士人文化、佛教造像及中国古代书画史研究,苦读书,由开放、感性之艺术思维渐而转型为严谨、理性之学术思维,由读书、交游到文化艺术之脉络传承,积淀学术,拓宽视野,胸怀玑珠,遂使丘壑生于笔底。

吾生而多艰,中岁侍佛,因缘随喜,数入名山,小侄常随左右,2005年皈依九华,法号果明。其于南开攻读博士期间,于佛教文化、禅宗文化、禅宗写意领域均有探索,故而一草一木、一鸟一蝉、亭台楼阁、道释人物渐臻空灵。

吾家皖北萧县,旧归彭城,北接齐鲁,东连吴会,西达中原,南控淮阳,自古为中原文化、齐鲁文化与东夷文化交汇融合之地。所谓江表形胜,汉晋风骨,文化底蕴深厚悠远。乾嘉之后,大家辈出,有书画艺术之乡美誉。三兄与我皆善书画,小侄耳濡目染,自幼雅好笔翰。叔侄至亲,是以吾时时训诫之。德行唯恐不厚,行事唯恐不察,与人交唯恐不信,处事唯恐不决。于书画亦命其转益多师。

岁月荏苒,一日忽问小侄庚辰,侄曰:“近而立也。”吾愕然,至此不再问其短长,侄亦聪慧,去岁春某日,友人造访,谓余曰:“观尹枫之行事、气度,待以时日,或有出蓝之望。”余欣然。

犹记得,二十多年前某夏日,小侄为我磨墨展卷,室外池塘荷花开正好,蝉声起伏于枝头。犹记得十余年前,小侄随我清修于九华,于九华山天华峰顶写生,天风浪浪,山海苍苍。

犹记得,十余年前之寒冬,老家乡下的年关夜晚,一灯如豆,少年尹枫随我彻夜赏画论艺。往事历历,仿佛如昨。

《问道南山》集是文化之执着,艺术之感觉,思想之沉淀。是对先贤之景仰,亦是对当代艺术选择性忽视传统之回应。

小侄作品,以山水、花鸟见长,尤以近期作品可以体味其思想意识之形诸笔下的精神化过程。笔墨稚嫩处,却有这一时代青年之热情、洒脱与自信。

二十五年前,恩师陈公冬至先生在我的毕业留言上写道:人一能之吾十之,人十能之吾百之,苟如是,必至所至。今以此与侄共勉。唯愿其砥砺进取,日有所得,来日当有大成。

  

201412月 甲午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