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终南——沧海本如终南禅会集》序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09-12-02浏览次数:135

 己丑初秋,余率本系学生十余人,赴涞水、易水,继而西行至嘉峪关。领略雄关之壮美,体味祁连之绵长,聆听敦煌佛国之梵音。难忘沙洗之茶楼,雷音寺之钟声,远去阳关之悲壮 ;尤记万佛峡之幽深,玉门关外沙驼,大散关下铁马秋风。豁然心胸,一时宠辱皆忘。

己丑八月吉日,由天水入古都长安。因缘随喜,于终南别院偶遇本如法师。是夜,随法师登终南,如凭虚御风,听天籁之音,路转峰回,抵净业寺禅房。次日,作小品十帧以奉法师,并依次题跋其上,现取三则,以博一哂:

其一,奈何它/无情天/月正圆时/伤心处/独自袖手/青山无尽/白云无心/流水悠悠/我心悠悠/我心悠悠。

其二,禅堂寂寂/窗外远山崔嵬/一抹深蓝/渐远渐淡/重叠数匝/仙境难摹/些许愁/虚空神交同道悟/本如月明/终南闻暮钟/声声随风皆从容。

其三,观夭夭蔓藤/黄菊般若/青青翠竹/松柏法身/徐徐清风/ 日落月高/灵犀一点/闲唤神雕去来/一入终南万虑空。

时值中秋日,晚九时许。余与本如法师及弟子数人,品茗邀月。当是时也,显佛场月明如昼,有弟子建言:愿请先生与本如法师月下泼墨,何如?众皆拊掌。僧家不饮,遂以酒入墨,合作大画数帧,挥毫直指,尽去墨碍。时月明中天,墨酒沁脾,遥寄故知,性净空明。翌日,吾与法师同往净业寺前殿,佛事毕,行至半山,本如法师曰:神雕来也。举目上望,林梢空阔处,二雕盘旋当空,经久不去,犹有相送之意。

与本如法师终南匆匆一别数月,人事苍狗,相期难聚。回想当日与法师品茗相忘,呼云啸月,不免潸然。故结集以为志。

200912月 己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