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936

一、课题简介

《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是南开大学站在国家文化复兴的高度申报的选题,旨在繁荣中国画创作,培养高端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从中国艺术发展史来看,意象观不仅孕育了中国绘画,也影响着中国雕塑、工艺美术、建筑、诗歌、戏曲等艺术门类,是中华古典美学的核心范畴,是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关键。“意象造型”是中国艺术形式美的至高境界,是关于中国艺术审美活动的普遍性原则。就中国绘画而言,重塑“意象造型”是从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出发,引导当代中国书画正确、健康的发展方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并理清何为意象造型及写意性,以及它对当下中国书画发展的意义所在。

此次培训课程结合当代情景,深度剖析中国画意象造型观,强调理论修养与创作实践并重,使学员充分体验中国绘画的情与理、理与法、意与境、境与趣等意象造型法则法规,促进其艺术风格的独立形成。根据教学目标及定位,项目组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二十余人参与教学,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解读中国绘画意象造型,带领学员实践、创作。课程完成后,由主办方授予结业证书。

二、申报项目的价值和意义

 1、是传承中华优秀经典传统文化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 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中国画传 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是本土化的艺术创造,是具有原创性、源头性、基础性 的艺术活动。中国画的意象造型超越物象的形似,寻求更为本真的“神、韵”,它以感性 视觉化的形式将天人合一、现世乐生的生命精神高度凝练在笔墨中。意象造型观是中华古 典审美精神的核心,是中华传统文化集中高度的视觉表达。传承中环古典审美精神有助于 增强民众文化自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撑。在全球化时代传播、推广 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华美学的最佳视觉载体。

2、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的内在要求。意象是中国艺术最高的审美理念,是 中华美学“人—艺—道”审美体系的核心。“意象”观是中华古典艺术美学的核心范畴, 是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关键。艺术“文以载道”(韩愈)和“天人之合” (《毛诗序》),实现天人共振、人与万物共生共存的生态自然和谐伦理观。“意象”中 人与万物共生、共存的和谐观缓解后工业社会中人物相对立,技术过度发展所造成的人的 异化和生存困境,实现人与自然共存的生态伦理。

3、“意象造型”是中国艺术形式美的极境,并触及到人类艺术审美活动的普遍性原理 。艺术的审美意象是天地阴阳变化客观之象的高度抽象化显现,是主体内在精神自由心胸 的外化,是艺术技巧达到极致的天工,是超越了具体物象时空和语言的有限的无限的“意 象之美”。意象造型观是关于中华美学艺术创造普遍原理的概括,是关于艺术民族精神的 本源性理解。与西方艺术追求完美形式观念不同,国画的“意象”造型观以意象为原象, 意象为本体,诗书画印结合,超越形似需求更为内在的本真的呈现,形成了中国艺术尚意 、尚简、尚自然的审美特征。意象造型是中国画最重要的DNA,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独特 的艺术价值;它准确概括了人类艺术活动的主观性特征和感性特征,触及到人类艺术活动 审美的本质。

4、意象造型是中华民族美学观的核心范畴,是当代传播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 要求。宋代文人士大夫精英群体将家国情怀与个人心志寄于画,主体审美心境的扩大到天 地万物,高扬的主体情怀的艺术化呈现。近代传统社会裂变,画中所含蕴的家国情怀逐渐 淡化,而流于笔墨形式。当前,重新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艺术与家国同一与时代精神 共生、忧民、爱民的人文精神,实现国家、人民所赋予的时代责任,拓展出新的审美境界 ,具有重要时代价值。这需要艺术家全面综合的人文修养和高超的艺术技巧,而南开大学 在培养综合素质高端的艺术领军人次培养中具有突出的优势。 二、完成项目的设施条件和师资力量 1、设施条件 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是国家 “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现有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 科学研究基地9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7个 。

二、完成项目的设施条件和师资力量 

(一)设施条件

1.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现有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 科学研究基地9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7个 。

2.图书、画册、科研文献:南开大学图书馆目前有三个分馆,总建筑面积71610余平 方木阅览座位4000余个,馆藏图书、画册、法帖、古籍文献总量306.9万册。图书馆还收藏 有二玄社复制的经典名名画,《中国美术史全集》系列、《中国书法全集》,画册、法帖 等数万本。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天津美术学院等收藏有李成、八大山人,沈周、文 征明、唐寅等名人墨迹,便于学员观摩真迹,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便利条件。

3.会议室与报告厅 南开大学教学单位都配备了会议室、报告厅与多媒体教室,以及东方艺术系展厅,可 根据培养计划的不同课程灵活配备多种教室,尤其是画室、工作室、临摹间、网络设施、 多媒体教学平台等现代化设施,充分保证培养计划的顺利开展。

(二)师资力量

1.南开大学以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为楷模,培育英才,繁荣学术,强国兴邦,传承 文明。《按照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将艺术教育作为实施美育的重要载体 ,不断提高大学生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南开是国内最早开设艺术类本科生培养的综合性 院校之一,拥有三十余年的艺术培养积淀和一支高端的教师队伍。 培养的学生以人文素质 高、文化修养全面、技艺精能的高端人才,已成为高校高等艺术教育的中坚力量。南开大 学文史哲艺门类齐全,人文积淀深厚,综合实力突出,在培养专业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的 高端、急需的艺术领军人物上优势明显。

2.开设课程和导师 本次申请的先决条件是培养具备深厚传统文化素养的国家级写意性绘画高端储备人才 ,因而实现这一目标的课程体系决定了其师资力量的雄厚学员水平的综合要求。计划课程 包括三大模块,分别是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中国经典名画临摹和艺术考察写生课程。并相 应配备国内外在此领域的顶尖级专家学者与美学家,尤其是国内有艺术实践经验丰富、艺 术视野开阔、技艺高超的一线艺术家。

中国文化导论 陈绶祥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美学专题 薛富兴 南开大学

中西审美文化比较研究 王志耕 南开大学

中国意象画论专题 陈福春 天津美术学院

禅宗写意画 尹沧海 南开大学

写意经典名品临摹 喻建十 天津美术学院

山水笔墨精神 黄格胜 广西艺术学院

人物意象造型 丁方 中国人民大学

意象书法 杨建军 天津美术学院

艺术考察 尹沧海、尹枫 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学院

三、申报目前的前期准备情况 

1.培养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确立 目前,南开已形成了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以艺术和美学为两翼的”三位一体“的 培养方案。其中,突出课程体系中核心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细化和落脚点;坚持急需、 特殊人才培养的高端理念以及对专业发展前沿的掌控,在人才培养中重视一对一,口传心 授,实行绘画工作室制度。

2.工作室、教学材料、教具 南开大学有八里台、津南两个校区,东方艺术大楼、南开大学书画与艺术美学研究中 心等专业画室、临摹室、创作室、美术展览馆、研讨室等;教学材料充足,工具齐全,可充分满足教学、研讨需要。

3.学院生活安排 南开校园环境优美,人文氛围浓厚,可以为学生提供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1、博士 生宿舍单间、独立卫浴;2、留学生公寓;3、谊园、嘉园宾馆等。

4.实习考察 以人文中国和美丽中国为题,让学员感受蓬勃发展的当代人民生活境况、感受、体验 当代中国社会真、善、美,培训期间组织1次为期两周的艺术考察和艺术交流。学员需提交 一万字的考察报告和举办写生汇报展。考察以“一带一路和明清文人画笔墨写意精神”为 主题,路线设定为:天津—敦煌—嘉峪关—河西走廊—西安—扬州 扬州八怪纪念馆—南京 博物院、秦淮河—苏州博物院 拙政园、吴门画派纪念馆—上海博物馆、海派纪念馆—天津 。

5.系列讲座与大师班的准备 项目将邀请艺术大师进行讲座与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形成系列强化大师班。拓 展学员人文视野,强化专业技能知识体系,健全的人文知识结构。从文化、美学的高度深 入解读中国绘画的艺术风格、审美趣味、思想内涵,结合大量的笔墨实践切实提高学员专 业能力。

6.后勤保障 项目中心将结合南开大学后勤部门,与文学院、哲学院、历史学院、校图书馆、校医 院、保卫科、学生处、研究生院、科研处、教务处等部门沟通,确保本次项目的各个环节 顺利如期完成。

四、申报项目结项的成果形式 

(一)、静态成果汇报展

1、中国意象造型汇报展、研讨会各一次; 培训结束后将举办“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意象造型培训班师生作品汇报展”,在天津 市美术馆、天津市博物馆、炎黄艺术馆、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公开展览; 邀请国内外美术专业期刊、报纸、网络媒体,知名画家、策展人、文化学者、艺术批 评家参加“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意象造型”研讨会,如天津美术家网、《国画家》杂志, 中国书画报等,深入探讨本项目中国绘画意象造型的审美价值和在当代艺术创作的重要意 义。

2、研讨会论文集1本 在求学期间,鼓励学员将感性感受和写生体验转化为理性思考,并撰写学术论文3篇 。成果将结集编撰论文集一部,约20万字,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或推荐到专业艺术类 刊物发表。

3、出版项目画册一本;教师与学员的教学、写生、采风、考察、汇报作品,装帧精美 的作品集,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出版

(二)、动态成果汇报展

1、视频短片:教学过程中绘画技法的口传心授讲解与大家专题知识讲座,录制为20 30次左右的课程视频,留存,为意象绘画人才的培养保留珍贵的教辅材料。

2、 网络宣传:有计划、有步骤地拍摄与本次项目相同步的阶段性培养成果宣传片, 申报项目、邀请教师、教师简介、学员遴选、前期准备、开班典礼、教学过程、外出采风 、系列讲座、阶段性展览,直至最终成果汇报展览等环节,均做到最大力度的推广宣传。

 五、实施计划

项目第一阶段的主题:中国传统文化理论基础课程模块 授课地点:南开大学、 主要内容:项目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学院等研究机构、重点大学、专 业院校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深厚理论积淀的学者、教授、艺术家,如陈绶祥、尹沧海、丁 方等,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美学、中西审美文化比较、中国画论等课程,以专题讲座和 系列课程为主,并指导学员撰写学术论文。加深学员对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观的文化内在观念 的深入理解,指导其绘画实践,达到学与技相统一。

六、预期目标

1、通过大师班一周理论课程的讲授,以意象美学为切入点,使学员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的人文价值观、内在艺术思维方式的特点和审美表现特征,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价 值和在在全球化时代的普遍性意义。

2、第二阶段:通过教师现场示范、口传心授、经典名作临摹、艺术考察等课程,学员大量 专业、专题、分类实践,以“人文中国、美丽中国”为主题,用画笔倾情歌颂当代中国精神 、中国形象、中国大好河山,传播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当代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