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物画观】主讲人:吴宪生教授 |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公开讲座第02期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247

 

20171130日下午,“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系列公开讲座”邀请吴宪生教授,面向项目学员、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及社会各界,举办了题为《我的人物画观》的讲座。讲座由项目负责人尹沧海教授主持。

讲座中,吴宪生教授结合长期教学与创作经验,以“一个方向、两个拉开、三个结合、四个坚持”阐发了自我理解、认知的现代人物画观。

一个方向”是指中国现代人物画的发展方向。吴教授指出,由于上个世纪初现代美术教育体系的建立,中国人物画的创作面貌被彻底改变了,已与传统人物画大相径庭,这种不同主要体现在表现对象、审美观念、技巧能力三方面。基于这种差异,传统的画论已不能对现代人物画做出具有说服力的批评,应当架构起现代人物画的理论体系,引导人物画的发展方向。

两个拉开”是指一要与西方拉开距离,二要与传统拉开距离。吴教授论述道,前一个其目的是为了保持我们民族艺术的特点,但是拉开距离的前提是我们要熟悉、了解西方绘画;后一个拉开基于我们生活的客观社会已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绘画的形式也自然应该适应客观表现的需要,要有新的发展、新的创造,同样的,这里的拉开并非是完全抛弃、全面否定传统,对于传统中那些在表现当代人物画中依然有用的精华,要认真地研究、学习,并传承发扬下去。与西方拉开距离,是为了保持中国的民族特色;与传统拉开距离,是为了体现现代性。

三个结合”包含以下内容:一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现代人物画是西方的造型方法与中国传统的笔墨形式相结合的结果。将现西方的造型方法、写生能力与中国传统人物画所强调的画家的默背、应变能力相结合,是现代人物画值得探索的道路。二是写意与写实相结合。如果说西方绘画以写实见长,中国画以写意为善,那么现代人物画正是吸收二者的长处,将对于作品意境之追求与形象塑造的细致、准确、生动结合起来。三是笔墨与色彩相结合。现代人物画需要一方面承袭传统绘画的色彩表现技巧,一方面从其他画种去吸取色彩表现的方法,充分发挥色彩的表现力,以丰富艺术表现手段。

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人物造型要严谨扎实,造型是人物画的立画之本。二是坚持语言选择要多样自由,必须转化中国人物画的艺术语言,以适应表现现代人物的需要。三是坚持形式表达要新颖现代。强化绘画的本体特征,艺术造型的力度与强度,以及视觉形象的冲击力,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四是坚持风格表现要有个性特征。现代人物画的历史发展为画家个人风格的创造提供了可能。有志气有能力的画家,要有突破前人的勇气,大胆创新。

随后,吴宪生教授与项目学员及讲座听众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最后,尹沧海教授结合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一段简明扼要的发言,指出中国民族文化的包容性与中国当代文化的现代性都内涵着一种广博的世界性视野,这是现代中国绘画所处文化情境。因此,现代中国绘画的发展必须在历史中求源泉,在未来中求创造,理解艺术发展“有经必有权,有法必有化”的规律,既尊重客观,有提倡个性,既追求造型,又表现意境。在“公诚真善”的做人准则,“文以载道”的从艺准则,“技进于道”的创作准则中厚积薄发。

活动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