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2019菏泽·尹沧海教授硕博研究生师生书画作品展开幕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4浏览次数:526

 

    414日,由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菏泽市文联主办,菏泽市美术家协会、菏泽市收藏家协会、曹州艺术馆承办,孔子酒业/山东金发设计有限公司、菏泽颐信实业有限公司、荣宝轩美术馆协办的“国色——2019菏泽·尹沧海教授硕博研究生师生书画作品展”在曹州艺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尹沧海教授及其硕博研究生陈志峰、尹峰、韩金山、田波、徐洪彬、孙赟路、张晨、韩晓娜、梁腾的作品110余件。

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建梅,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张建新,菏泽市档案馆馆长张茂真,菏泽市煤炭局局长宋述亮,菏泽市残联理事长刘建平,菏泽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毛尊平,菏泽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市博物馆馆长高国庆,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陈海建,菏泽市农商行行长蒋继宝,菏泽日报副总编辑赵统斌,菏泽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孙建东,原山东美协副主席上官超英,菏泽市收藏家协会主席宋新明,菏泽学院美术系教授王进,菏泽市美协副主席李明晋、杨文彬,菏泽市书协常务副主席翟永华,副主席武进军、谢瑞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沧海发言

菏泽市书协常务副主席翟永华主持

菏泽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孙建东致辞

原山东美协副主席上官超英致辞

天津商业大学副教授、南开大学博士陈志峰发言

展览掠影

曹州艺术馆


此次展出的学生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山水、花鸟、人物兼有,写意、工笔俱全,或着力一科,旨于深入钻研,或诸科交叉,寻求内在互补,表现了对于“意象造型”美学理念的认知与领悟。这些风华正茂的作品,可谓是对南开大学多年艺术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体展示。


━━━━━━━━━━━━

答记者问

  

国色——2019菏泽·尹沧海教授硕博研究生师生书画作品展”上,尹沧海教授接受菏泽电视台采访


记者:尹教授您好,是什么契机让您筹办这样一场师生联展?


尹沧海(以下简称尹):今年适逢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作为南开大学的一份子,艺术学科的一位教授,我们理应服务南开。因此,我们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决定举办巡展,弘扬南开精神精。这一站来到山东菏泽。


记者:为什么展览放在菏泽?


尹: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这几天正好是菏泽的牡丹节,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来做这样一个画展,是赴菏泽文化部门相关领导的邀约。去年十月定下今年花开时节,我带着博士、硕士研究生在菏泽举办师生展。二是菏泽文化氛围浓厚。菏泽乃伏羲桑梓、尧舜故里,是中华先人祖源圣地。它不仅有曹州牡丹,而且在书法、绘画、武术领域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三是菏泽也是我的故乡。因为家父是菏泽人,所以我对菏泽、对家乡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记者:展览主题是“国色”,如何解读?


尹:“国色”正取自唐代刘禹锡的“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另一层面,中国的书画历来都是中国的文化表征,也是中国的文化符号,中国的笔墨所呈现的也正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本色,其“本色”也正是“国色”。


记者:从展览的作品风格来说,这批作品的特点以写意为主。为什么呢?


尹:因为中国的写意绘画,尤其大写意,它有着地域文化特征。自山东历城以南,包括菏泽、临沂、萧县、苏北、皖北、豫北、江淮这一大片区域,是大写意画的发源地。其文化传承有这么几方面:一是明清文人画的遗韵;二是汉文化传承,尤以儒家文化传承有序;三是彪悍与淳朴同在的地域民风。超迈、豪放、厚重构成了大写意必备因素。


写意要有造型功底,还要有笔墨功底、书法功底,人格修养以及艺术品格修养修。中国绘画,尤其写意画的本质,一是朴素的,二是自由的。但要做到朴素而且自由,一个是要深谙笔墨及其文化理念,二是要有书法根基,没有书法的根基便不能做到自由挥洒。


其实,早从石器时代开始,原始先民便在石壁上通过点、划、画及色彩等传递信息,祈望守猎丰收。所以中国的绘画、中国的写意从来都是讲究意象与移情的,强调“以形写神,形神兼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将自己的情感转移到描绘物象上,即我的作品是我的情感与所描绘描的物象形成的同构因素,是主观和客观融合达成的一种觉悟。


中国绘画的境界又分几种。首先是“静”,不论书法还是绘画,行书还是草书,他的书写动作有多激越,或多缓慢,所表达出来境界的一定是“静”的。另外,我们佛教传统还有一个干净的“净”,画家、书法家在描述客观物象、抒写内心时,一定是“纯净”的。静气、禅意、文气是构成了中国大写意所必备的因素。


我们的书画是中国文化的表征,表现着我们本民族特有思想情感和理念。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中国的艺术教学体制,一直沿用西方的教学模式,我们今天造型能力相比古人要严谨得多,也足以与西方艺术家媲美。当下,我们在强调造型的同时,不能忘却本民族的文化特征及艺术表现方式。


不能忘却我们本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书法、绘画、诗词等等,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本,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国度,是可怕的,也是我们在展览中中凸显写意风格的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