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2019菏泽·尹沧海教授硕博研究生师生书画作品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4浏览次数:644

 

414日上午14点整,由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菏泽市文联主办菏泽市美术家协会、菏泽市收藏家协会、曹州艺术馆承办的“国色——2019菏泽·尹沧海教授硕博研究生师生书画作品展”在山东菏泽中山国际曹州艺术馆举行开幕仪式!此次画展吸引了社会各界书画艺术同行和书画艺术爱好者前来参加开幕仪式和参观展览,画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出席画展开幕式的嘉宾有: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建梅,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张建新,山东省美协原副主席上官超英,菏泽市档案馆馆长张茂真,菏泽市煤炭局局长宋述亮,菏泽市自然和规划局副书记、副局长刘真,菏泽市残联理事长刘建平,菏泽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毛尊平,菏泽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市博物馆馆长高国庆,菏泽市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陈海建等。

菏泽,古称曹州。明季以来,以牡丹闻名于世,素有“曹州牡丹甲于海内”的美誉。恰逢牡丹花开之际,南开大学尹沧海教授师生一行,自天津而至菏泽,在花团锦簇的盛景中,以书画佳作献礼母校即将到来的百年华诞。

尹沧海教授耕耘书画艺术数十寒暑,自觉追求具有传统意蕴与当代品格的写意精神。其将中国传统的意象审美与西方艺术的造型法规加以贯通,着力研究自然秩序与艺术秩序之间的辩证关系,倡导以“意象造型”为内核的艺术审美理念。作品既接续文人画、禅宗画的脉络,又能够不拘陈法而独出己意,遂形成形简神溢、自在洒脱的艺术风貌。挥洒之际,具大千造化于幽淡笔墨,化万物天趣于灵府衷肠,自然流淌出传统的人文精神与现代的普世关怀。

尹沧海教授身居讲台数十余载,依托南开大学人文学科的综合资源,将培养以学为主、以术为用的艺术人才作为己任。通过言传身教,其指导学生为人应当至恭、至诚、至真、至善;作文应当中庸峻极,大块文章;从艺应当中正平和,兼收并蓄,进行自由、质朴的表达。在尹沧海教授谆谆教诲之下,众多学子学有所成。此次展出的学生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山水、花鸟、人物兼有,写意、工笔俱全,或着力一科,旨于深入钻研,或诸科交叉,寻求内在互补,表现了对于“意象造型”美学理念的认知与领悟。这些风华正茂的作品,可谓是对南开大学多年艺术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体展示。

四月的菏泽,弥漫着牡丹的花香,飘荡着纸墨的清香。这些心旷神怡的气味,不禁令人期盼与遐想:待到百年南开之花盛开之时,当是何等的国色芬芳?

此次参展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有陈志峰、尹枫、张琳、韩金山、徐舒桐、蒯丰、孙贇路、蔡志伟、张晨、石秀妍、徐洪彬、郝雷涛、田波等。

展览现场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