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行迹 | 三月的故乡之旅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3-24浏览次数:291



 

当我们想起故乡,思乡情怀几乎成为本能。宿州萧县即是尹沧海先生故乡,一个将其艺术感情升华之地。当回到那片土地,与之拥抱,才真正意识到,真正的故乡不只是风景的美,还有思念的亲人,和自己的责任。

正值初春之日,尹沧海先生开启了短短两日的归乡雅集之旅。时间虽短,简约而不简单

宿州,这一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小山口遗址、古台寺遗址。周朝时期始建蕲邑,隋唐年间,因京杭大运河通济渠(汴河)段开通,置宿州,是楚汉文化、淮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在尹先生眼中,家乡即是文化的盛宴。在全国,很少有一个地方的书画渊源有宿州这么悠久。更很少有一个地方的书画氛围有这片土地这么浓厚。从宿州境内已出土的大量的汉石刻壁画,可以看到宿州书画深远的艺术背景。

而先生的故乡宿州萧县汉画像石外,更是有发端于明末的龙城画派。这一时期,影响较大的书画家有王之麟、许辉祖、张太平、路荫南、侯子安、谢来占、刘云巢等,他们冲破笼罩画坛的四王画风,追逐时代新潮,以强烈的个性阔笔写意,以泼辣豪放的笔触写实,师法自然,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此地书画的繁荣期,纵贯近、现、当代。先贤、名人辈出,三十年代以来,先后诞生了王子云、刘开渠、王肇民、朱德群、萧龙士等饮誉国内外的大师级人物,使萧县书画的艺苑星空光华四射、璀璨耀眼。

尹先生追慕乡贤,将故乡作为自己情感状态的宣纸,笔墨与情感坦然交织。

尹沧海先生的回乡行展现出了独特的责任感。在乡间雅集畅谈之后,他应邀前往宿城一中城南学校进行讲演,成为让近400名师生学子启发的瞬间。他分享了自己画学经历,是如何走上绘画之路,又是如何在艺术上追求完美,将其励志向上的精神传递给学生。他为学生讲述:艺术需要不断追求美的真谛。

为了让学生更加真切感受绘画的创作与构思,尹先生现场点评作品和讲解绘画技巧,给现场的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美术课。

不同的历史视角,构成了不同的时代底色,从而有了不同的诠释版本。衡量一位艺术家是否能称为大师,最值得关注的是他以何种方式,讲述哪个故事。前者是人,后者是作品。

沧海谈艺

对于画面的欣赏,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广大、精微、聚散以及画面折射给你的韵律、节奏的变化所构成的画面境界。不论山水、花鸟还是人物、书法皆是如此。

其实画画就画当时之心境,以及画面传达给观者的意境

一幅作品的整体气象,或欣欣向荣,或寒江孤钓,本乎立意而最终归乎笔墨

题字与钤印可补画之不足,合乎画面构图均衡之需要。

在作画过程中,既需要有长期对生活的观察,亦需要一瞬间的感受与意象。即感性和理性的结合之后的觉悟。

画面中的微妙处在似不经意间,会让一幅大写意画面显得不简单。

要有古,但在和古人会意处贵乎能借古以开今。

浅绛分格的作品,不在乎颜色多寡,而是以色补笔墨之不足。有些调子在画面上使画面更丰富。在画面调子中往往不是纯粹的暖调或冷调,要和谐。如此才能使得画面境界恬淡安然。用色中会有冲撞但呈现出来依旧很和谐。

即便是一块石头,在表现时也应当做有生命力的一样去表现。赭石、花青、石绿,如人的衣服一般,有血有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欣赏习惯,不论写意还是写实,我们需要追求的是通过笔墨去畅神、情。


现场活动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