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神与物游——2018·北京·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469

【展览预告】“神与物游——2018·北京·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极大地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的巨大变化,使得中国艺术事业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化、文艺和教育发展作过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今年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师的回信,更加彰显了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美术事业增加了使命感和坚定信念。值此佳际,由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的“神与物游——2018·北京·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将于129日上午十点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此次展览,不仅是尹沧海教授个人艺术成果的一次集中汇报,亦是对即将到来的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殷切献礼!

尹沧海教授是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书画家,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又名普原,1966年生于安徽萧县。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学学会副理事长、书画分委会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野草诗社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闹红画会执行会长,当代大写意花鸟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京徽书画院执行院长,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杰出艺术家,首届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学术委员,2014年度中国艺术家总评榜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等客座教授。曾赴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东、安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以及美国、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举办大型个展十余次。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中央军委、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多家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

出版艺术论著:

《复归于朴——写意花鸟要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沧海一粟》(辽海出版社)、《写生课》(辽海出版社)、《沧海论画》(辽海出版社)、《沧海意境》(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新文人画家学画日记——尹沧海》(山东美术出版社)、《天津书画艺术史》(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书画作品集:

《尹沧海画集》(荣宝斋出版社)、《尹沧海速写集》(天津杨柳青画社)、《尹沧海书法集》(吉林美术出版社)、《尹沧海书画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月明沧海·释本如终南禅会集》(中国时代艺术出版社)、《尹沧海画集》(中国文联出版社)、《行迹—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集·尹沧海》(江西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家作品集——尹沧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台湾尹沧海书画艺术交流展作品集》、《中国当代核心画家作品集—尹沧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尹沧海书画集》(南开大学出版社)、《沧海一音半山禅遇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三僧夜画》(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当代画史——尹沧海花鸟卷》(中国文联出版社)等。

在书画创作之余,尹沧海教授孜孜不倦地致力于艺术教育事业。他期望将自己对于中国绘画写意精神的理解与研究传授给学生们,延续中国艺术的独特理念。尹沧海教授现为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在哲学院招收书画美学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同时在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招收美术学方向硕士研究生。从教数十年来,桃李满天下,其门下诸多弟子现在已是活跃于当今画坛的知名青年画家。尹沧海教授在招收学生时不拘一格,并不强调一定要是写意画出身。在教学过程中,尹沧海教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从哲学理论、写意精神、诗词修养、书法功底等诸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同时,考察与写生是尹沧海教授的教学重点之一。他经常带领学生外出采风,通过考察使得学生厘清中国文人绘画的发展脉络,体悟中国写意画与禅宗绘画的精神内核。在写生的过程中,尹沧海教授告诫学生应直面自然时的鲜活感受和对生活点滴的细微捕捉。尹沧海教授认为,生活感受包括“感受—感知—觉悟” ,它不是面对生活素材不假思索,不去用心领悟,就能凭空生发的。这其中包含‘亲见’与体验,包含着回忆与思索,更包含着长期的思想的、生活的、知识的积累。教学之余,尹沧海教授还经常与学生举办师生书画作品联展,为学生们搭建弘扬中国绘画艺术的平台。这些年来,已相继在天津、山东、重庆、深圳、云南、郑州等地举办师生作品展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