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沧海教授出席“炫彩礼赞”天津市水彩画艺术研究院作品展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294

尹沧海教授出席“炫彩礼赞天津市水彩画艺术研究院作品展


值改革开放40年之际,“炫彩礼赞——天津市水彩画艺术研究院作品展”于2018113日上午在津沽书画会展厅开幕。本次展览得到了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各级领导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委员会和津沽书画会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沧海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尹沧海教授在开幕式中提出:

论及水彩画,从范畴上讲,可以推展到古代埃及人的画卷,波斯人富有异国情调的细密画,欧洲中世纪圣经手抄本的插图,以及我国古代的传统洛阳东郊顾人残墓中布质画幔的遗迹。在时间上,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阿尔塔米拉和拉斯科洞穴壁画14世纪,水彩画得以定名,1819世纪欧洲水彩画兴起,其中英国水彩画家所创立的成果尤为丰硕。19世纪末,水彩画已经发展成为独立完整的体系。至20世纪初,水彩画发展更是众彩纷呈,法国画家塞尚,德国画家保罗·克利 ,美国的安德鲁·怀斯,他们都是美术史上极具影响力的水彩画家。

    中国进入近代后,在蔡元培等人的积极倡导下,中国水彩画有了长足的发展,李铁夫、李剑晨、吴冠中,以及我的乡贤王擘民先生都对水彩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天津是较早接受西方文化影响的城市,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成立了包含水彩画在内的绿蕖画会、北洋女子学堂、天津美术馆绘画研习班等组织机构,他们办报纸、出版刊物、举办画展,为我们天津的水彩画在新时期的发展基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