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接千载——尹沧海书画艺术展暨美术馆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

发布者: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10-28浏览次数:558

思接千载——尹沧海书画艺术展暨美术馆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

20181028日上午,由南开大学、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主办,河南省太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思接千载——尹沧海书画艺术展暨美术馆揭牌仪式”在郑州文博城举行。出席此次展览的领导、嘉宾有:河南省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昌国,中国工商联第12届代表执委蒋继明,原河南省公安厅副巡视员贾立勇,河南省美协顾问丁中一,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河南省书协副主席赵振乾,河南省美协副主席袁汝波,龙门博物馆馆长王迪,西安美院教授陈斌,萧县政协主席杨洪军,著名书法家兼北兰亭书画院长、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副主席杨权国,少林书画院秘书长、主持工作释永胜、著名画家杨振熙,张熙、陈廉波、王一水、吴斌、周全国,《新闻爱好者》杂志社社长张靖,三门峡央企水工厂董事长白文华,大鹏美术馆馆长马见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书画院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收藏家、企业家、艺术爱好者等专程发来贺信,现场观众欢聚一堂。

此次展览展出了尹沧海教授创作的近百幅书画精品,涵盖花鸟、山水、人物及书法诸领域;既有气势宏伟的丈二巨幅,又有细致入微的斗方小品,集中、全面地展示了尹沧海教授的绘画历程及艺术创作理念。其作品呈现出的深厚的笔墨功力、鲜明的美学风格和深刻的人生感悟,为中原大地带来了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

尹沧海教授的书画作品以中国书画的写意精神为内核,以中国艺术文化的“意象”为指归,以汇通中西、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为理念。画作继承中国传统禅宗画与文人画的底蕴,辅之以西画在绘画造型、格调创新方面的助益。形成了画作笔简而神具的萧散雅致,游刃于自然秩序与艺术秩序之间的沉着凝练,传达出儒家的人性关爱与社会担当,道、禅的自然天成与本性自由,展现出一种意味醇厚、囊括大千的写意品格与境界。

出席揭牌仪式的嘉宾对于尹沧海教授的艺术成就与人文素养,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与赞赏。认为尹沧海教授的书画作品既有着中国古典意境,又富于当代创新品格,能够代表中国当代大写意画在研究与实践中所取得的突破性成就。本次画展的举办与艺术馆的揭牌,将促进郑州与天津两地的艺术界、教育界的交流沟通,共同推动当代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尹沧海教授在致谢中表示,诚挚地感谢格位嘉宾能够在百忙之中拨冗前来,参加本次书画艺术展暨美术馆揭牌仪式;诚挚地感谢郑州艺术界同仁、媒体界朋友对于这次活动的关注与支持;诚挚地感谢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策展人与工作人员为本次展览成功举办、展馆顺利开馆付出的辛劳!在展览与艺术馆筹备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郑州人的情谊与真挚,对于中国书画艺术的热爱与奉献,以及对于华夏文明的崇敬与担当。希望通过举办展览、建立艺术馆,与两地的艺术同仁、教育同仁一起携手,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以中国书画的写意精神,以华夏文化的深层意蕴为中心,促进天津与郑州在艺术研究层面与艺术教育层面的沟通交流,推动促进书画艺术的当下发展,培养书画艺术的未来继承者!

开幕式结束后,尹沧海教授与嘉宾一同为艺术馆揭牌。嘉宾与观众移步到展厅欣赏尹沧海教授的书画作品。

随后,“意象造型与中国画大写意学术研讨会”在展厅中举行。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嘉宾就中国画意象造型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从艺术与哲学、书法与绘画、中国文化与书画以及社会担当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中国画意象造型的问题。最后,尹沧海教授做总结性发言。他谈到,“意象造型”是中国大写意绘画的根基。受到中国哲学“大象”、“立象以尽意”、“得意忘象”等思想的影响,中国文艺将主客交融的“意象”作为审美创造的圭臬,由是构成了中国绘画既重于主体抒情、又重于客体神韵的美学理想,进而形成了以情性挥运笔墨、“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诗画交融等绘画表现特质。大写意绘画是这种艺术、审美思想的最高表现形态。最后,尹沧海教授指出,当代写意画家应当完善自身的人文修养,深入了解中国绘画的尺度与写意精神,才能担负起新时期中国绘画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