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8-08浏览次数:204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近日,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获得立项。

88日下午三时,项目筹备与招生工作会议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召开。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就项目宗旨、课程设置、宣传推广、项目成果汇报形式等相关问题发表了指导性讲话;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薛富兴教授,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李明谦老师出席会议,就项目筹备与开展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尹沧海教授的硕博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就项目统筹、宣传、招生、教务、会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发言。

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是南开大学站在国家文化复兴的高度申报的选题。本项目围绕“意象”这一范畴,全面、深刻解读中国绘画意象造型的精神内核。中国的绘画史是一部“意象造型”的发展史。无论是“望秋风,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的表述,或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论断,还是“身即山川而取之”的思想,皆透发出中国绘画强调主客统一、物我交融的独特美学品格。这种核心美学观念的实践性外化便是“意象造型”,便是对于“写意性”的高扬。“意象造型”既表现出主体对于客观物象的把握,又彰显出主体对于客观物象的超越;既附着了主体生命的种种情思,又保持着与客观物象的深深依恋。“意象造型”乃是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观念、“物我两忘”境界的艺术表达,乃是中国绘画精神之极谊。对于“意象造型”问题深刻地探索,必然体现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语)

本次由南开大学书画与美学研究中心负责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秉承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作育英才,繁荣学术,强国兴邦,传承文明。此次培训课程结合当代情景,深度剖析中国画意象造型观,包括理论与实践课程、专题讲座和学术研讨三大模块,强调理论修养与创作实践并重,使学员充分体验中国绘画的情与理、理与法、意与境、境与趣等意象造型法则法规,促进其艺术风格的独立形成。

招生工作现已全面展开,主办方将根据报名情况综合评估,择优录取学员。项目进行期间,由国家艺术基金提供学员的培训、差旅、住宿、学习材料等费用。报名截止日期2017922日。详情请查阅《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