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发布者: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8-20浏览次数:190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项目介绍

《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是南开大学站在国家文化复兴的高度申报的项目。项目以高校美术教师、中国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者为主要培养对象,植根于中华古典美学核心范畴——“意象”,理清中国绘画“意象造型”与“写意性”的学术内涵;结合当代情景,深度剖析中国画意象造型观,强调理论修养与创作实践并重,使学员充分体验中国绘画的情与理、理与法、意与境、境与趣等意象造型法则法规,促进其艺术风格的独立形成。推进中国画创作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本项目现已开始面向全国招收学员,详细事宜如下:


课程简介与安排

《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包括主干课程、专题讲座和考察实践课程三大模块。

根据教学目标及定位,项目组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二十余人参与教学,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解读中国绘画意象造型,带领学员实践、创作。课程完成后,举行项目成果汇报展并出版画册、论文集由主办方授予结业证书。

授课安排:

2017109日报到,举行开班仪式。

第一阶段:20171010日—1022

主要内容:① 户外写生

艺术考察

学术交流

地 点:南京、杭州、苏州、安徽九华山和黄山等


第二阶段:20171023日—122日(周一至周六)

主要内容:① 主干课程(十门:理论课与实践课)

名家专题讲座(九场)

学术研讨(九场)

地 点: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第三阶段:2017 124日—春节前(216日)

主要内容:① 学员返回原单位创作

举办“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暨“中国绘画意象造型高峰论坛”活动。(预计12月中旬)

出版“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作品集1部,论文集1部,优秀论文将推荐向专业刊物发表。

地 点:天津美术馆


注:在学期间交学术论文一篇,代表作品高清图片5幅,出版学术论文集与师生书画作品集,用于项目结项成果汇报。


学员报名与选拔

1学员资格要求

本项目主要面向全国各高校中青年国画教师中国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者招生,招收具有发展潜质的中青年优秀国画创作人才。主办方将根据报名情况综合评估,邀请专家进行评审,择优录取20名学员。

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

高校国画教师或中国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

参加全国展览并多次获奖者优先

能保证培训期间脱产学习

凡是具备上述条件的,通过个人申请或单位推荐,均可申报。


2)报名需提交以下材料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报名表

(表格请下载)

最后学历证明、身份证、获奖证书照片或扫描件

近年代表作,不少于5件。JPG格式,小于5M

注:文件名请按“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尺寸(cm-创作年代” 编写

已发表论文(可选)


3)报名方式

以上资料请报名者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名称为“XXX单位X人报名表”),发送至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组指定邮箱。

报名邮箱:yixiangzaoxing@163.com

咨询电话:

15123223968 (蒯老师)

18236909131(徐老师)

022-23505356(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咨询微信:yixiangzaoxing(项目组微信号)


4)报名截止日期与公布时间

报名截止日期:2017922日(逾期不予受理)

② 20179月底,主办方将向学员个人邮箱发送录取通知,并电话确认。


费用

项目进行期间,学员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补贴、材料费、考察费、画册、论文集出版、作品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按照国家标准予以补助。其他费用学员自理。


回执表下载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官网http://art.nankai.edu.cn/或点击阅读原文